全文 : http://city.udn.com/54543/2982249

Quote:
因為過去十年來不曾為了通膨而調整綜所稅課稅級距,因此這次財政部宣布調整時,許多人搞不清楚,甚至以為這與目前行政院賦稅改革有什麼相關。其實這是依據現行所得稅法第五條規定,每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上漲累計達3%以上時,綜所稅之免稅額便會隨之調升;另外在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累計達10%以上時,課稅級距之金額亦會隨之調整。調升後對民眾當然有利,例如原來所得淨額37萬元以下者適用6%的稅率,調整後所得淨額大約41萬元以下者都可適用6%的稅率。  
(中略)

 

「通膨」原本就是政府在無形中得到好處,民眾卻受害的一個情況,也是因此「通膨」這件事一般而言常被稱為「通膨稅」(inflation tax)之故。  

之所以被稱為「通膨稅」是因為:通膨現象造成政府受惠,民眾受傷的一種「隱性課稅」的結果。通膨原則上造成社會上的財富重分配,向別人借錢的人(債務人)得到好處,借錢給別人者(債權人)受到傷害,而這種重分配效果如果是在固定利率之下的借貸關係就更為明顯。  

|延伸閱讀|《通膨、美元、貨幣的一課經濟學》(What You Should Know About Inflation

通膨、美元、貨幣的一課經濟學

 《大到不能倒》+《1929年大崩盤

1929_大到不能倒.tif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