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推薦序 很少人會像這樣教你寫文案
黃文博/資深廣告人、就是這樣有限公司創意總監
  
       跟文字發生關係是四十多年前的事。小學時代的我,無不想盡辦法逃避寫字練習,那動輒每天一百行的作業,總是寫得我指節痠痛,哀怨不已。一天,突發奇想,自作聰明地認為,老師哪有時間一格一格檢查,於是用盡圈圈塗鴉的下流手法矇混過去。那天,功課做得比兄弟快,得意地跑到街上找死黨玩。
  報應在兩天後降臨,老師手持我的寫字練習本咆哮課堂,緊接著一頓「鐵板快打」,幾乎要把我的手打成熊掌。事後,我確認了兩件事:第一,老師真的很認真在批改作業;第二,我這輩子絕不做跟寫字有關的事。
  誰知造化弄人,曾經如此討厭寫字的我,竟然成了靠寫字吃飯的廣告文案撰寫者,可見老天爺給我的報應並沒有隨著那頓好打而結束。
  撰文工作讓我深切體會到,這一個個歷史悠久的方塊字真正難纏之處並非複雜的形體本身,而是將之組合成句子之後,能否發揮懾人的魅力。為什麼文字在大作家的筆下像唯命是從的奴才般任人擺布,而在我們這種凡人筆下竟像黏在手指頭上的口香糖般糾纏不清?
  只要高中作文課交得出一篇尚稱通順文章的人,大概都自以為會寫文案。專業撰文者的悲哀正出自於此!因為多如過江之鯽的「半瓶水」寫手對自己狗屁不通的文案敝帚自珍,不相信非花錢請專業寫手不可,因此限縮了專業撰文者的發揮,並且拉低了台灣的文案素質。
  我親身經驗過這類狀況。我寫好的廣告稿,客戶斜著眼打量了一下,然後嘴角露出不屑的神色,拿起筆在文稿上又刪又槓,用極具威嚴的口氣說:「就照我改的用。」天啊,她不過是剛畢業兩年的年輕人,而且經她刪改的文案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但又能如何?她可是掌握生殺大權的客戶呢!
  非專業的影響隨處可見。記得許多年前看見一則房地產廣告,強調「絕不淹水」四個大字。您試試從反方向唸唸看,不成了「水淹不絕」嗎?
  另一個幾乎堪稱經典的提神飲料廣告文案:「恢復疲勞!」請問,喝了它讓您恢復到疲勞狀態,像話嗎?
  當然,我必須承認,有銷售力的文案不一定非得由專業寫手寫,出自市井的隨興文章經常有拍案叫絕之作。例如攤商在瓦楞紙上寫:「不要跟我買,買了我會後悔。」絕妙!其中一個意思是賣太便宜,賣給你的話,我這個賣的人會後悔。但另一種解釋則是挑明了講,你買了我的東西會後悔,所以願打願挨,別事後怪我喔。
  推車賣西瓜的小販也有妙文。紙板上寫:「一斤8元。」哇,大紅西瓜才賣8元一斤,超便宜。但再細看,「元」字後面不是句號,而是一個極小的「起」字。原來整車西瓜只有那幾粒水傷的賣一斤8元,其餘一律15元一斤!
  如何寫出如此巧妙且具銷售力的文案,相信是許多廣告人、業務員、Soho族,以及網路創業者等共同的心願。您可以參加訓練課程,您可以買函授教材,您可以悶著頭練習,我不敢說這些方法沒效果,可我要提醒您「投資報酬率」的問題。依我的看法,幾千元的系列講座或上萬元的函授課程往往不如一本好書有效。
  經過我替您把關,我推薦這本《寫出銷售力》(已改版為《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是符合投資報酬率的好書。本書作者有二十多年的實務經驗,以不藏私的態度,傳授有銷售力文案的寫作技巧。本書不打高空、不耍花槍,完全以把你教會做出發點,讓你不僅看得懂,更能即學即用,算是十分有誠意的一本書。
  看過了那種既沒份量又缺乏內涵,只會用夢話囈語般的輕薄文字充頁數的書本,再看看這本言之有物、尊重讀者的書,真想建議那些欠缺誠意與尊重的「作者」務必買下本書好好看一看,先重修自己的文案撰寫態度吧!
  至於一般讀者,您是要買張電影票娛樂自己兩小時,或者花一張電影票的錢買這本書,充實撰寫文案的能力,一輩子受用無窮,您就自行決定吧。
 
超好賣 正封.jpg
 
超好賣的文案銷售術:洞悉消費心理,業務行銷、社群小編、網路寫手必備的銷售寫作指南
Write to Sell: The Ultimate Guide to Great Copywriting
-----------------------------------------------
博客來 https://goo.gl/5evl7l
誠品 https://goo.gl/ykIWZZ
TAAZE https://goo.gl/qd2kx4
讀書花園 https://goo.gl/JdjKWS
金石堂 https://goo.gl/0KMnM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