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豐田生產方式

 豐田生產方式研究會|著

周姚君|譯

正封面.jpg

 

超簡單!TOYOTA成功祕訣完全透視!向銷售量、品質都是世界第一的TOYOTA取經!


 

豐田生產方式的本質

1豐田生產方式的架構  徹底剔除浪費的思維

豐田生產方式(TPS)的目的,就是基於徹底剔除浪費的思維,致力追求製造方法的合理性,也就是減少工作負擔、提升生產能力的一連串步驟。豐田生產方式最重要的兩大主軸就是「剛好及時」(Just in Time, JIT)與「自働化」。

  「剛好及時」若以製造業的語言來翻譯,就是「在必要的時間,到必要的地方,拿取必要數量的必要物品」。從前製程所製造出來的物品送到後製程的方式,以及為了從後製程在必要的時間獲得必要的物品,在更改零組件移動順序的過程中,所產生出來的就是「剛好及時」的思想。

  普日製造業的觀念,總是盡量不讓人員與機器閒置,盡可能地製造,以提升生產量,達到降低成本、獲得利潤的目的。實際上,過度製造所帶來銷售剩餘的庫存,卻常常成為企業經營上的潛在威脅。今後應該改變想法,記住東西要賣出去後才有獲利,以接到訂單後才製造的「接單後生產」為努力方向,以「後製程領取」將庫存壓縮到最低限度。

  其次,豐田不斷強調的「自働化」並非單純的自動化,而是加了人字旁的「自働化」。當問題發生時,豐田的做法是把機器或生產線停下來,讓問題顯現出來,以防後製程出現不良品。自機器發生問題時會自動停止,因此不會製造出不良品,同時一個人可以管理好幾台機器,也就是可以做到一對多。豐田生產方式的基本原則如左頁圖表所示。

在此將重點整理成下列項目:
a徹底剔除浪費,創造利潤。
b只製造能銷售出去的數量。
c平準化生產。
d人字旁的自働化。
e不依賴量產的製造。
f重視工廠及現場的物品。
g盡量激發人的能力。 

重點複習
 ●提升製造方法的合理性
 ●以「剛好及時」達成「後製程領取」 
●異常發生時,讓生產線停止並檢查的自働化 

2如何創造獲利 

削減成本才是優先課題 消費者總是希望產品既好用又方便,既不會故障又能增添生活樂趣。而且最好是一訂購馬上就能到手,花的錢比預期的少,又有完整的售後服務。
  
一旦消費者決定要購買某個產品,第一個考慮的因素一定是,產品的價格究竟是比「市場行情」高還是低。若是考慮到製造商的「成本+利潤」,消費者是不會下手的。  

毋需贅言,企業必須持續獲得適當的利潤,才能繼續經營下去。而公司有獲利,才能照顧在企業工作的員工,讓員工擁有健康豐富的生活。因此,員工為公司工作,其所有行為應該都以追求利潤為最終目的。  

售價、成本與利潤的關係,可表示為以下三個公式: a 售價-成本=利潤 銷售過程管理,提升售價以增加利潤 b 售價=成本+利潤 成本主義(有不會倒的國營企業當靠山) c 利潤=售價-成本 非成本主義降低成本  幾乎所有的企業推出新產品時,都是依循公式b來決定售價,考慮的是成本多少錢、我要賺多少錢,兩個數字加起來,就決定售價是多少。會想到「市場行情」的企業有如鳳毛麟角。  

如果不能徹底接受「售價由顧客決定」的觀念,就會訂出一個不上不下的售價,最後產品銷售狀況不佳,又怪罪國外廉價產品傾銷、市場景氣不好等等,企圖推卸責任。  

豐田生產方式就是採用第三個公式:利潤是售價減去成本。因此,若要確保利潤,就只能努力削減成本。如此一來,企業的生存之道,唯有徹底消除浪費,別無其他方法。

|延伸閱讀|豐田物語:最強的經營,就是培育出「自己思考、自己行動」的人才》(トヨタ物語 (強さとは「自分で考え、動く現場」を育てることだ

 

稱霸全球的豐田汽車,波瀾壯闊的成長故事~

耗時七年、獨立採訪,挖掘豐田長期成功的本質——

管理者、經營者、創業家  必讀!

 

立體書封含書腰.jpg

 

https://ecocite.pixnet.net/blog/post/32896603

野地秩嘉 著

陳嫻若 譯

柳井  正  UNIQLO創辦人

豐田章男  豐田汽車社長

專業推薦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