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今面臨了更大的挑戰,少子高齡化、消費者需求的多樣化、國內產業的空洞化、通貨緊縮等等,環境比以前更為艱困。在這樣的環境中,更需要有效運用有限的資源,盡量減少廢棄物的產生,不給地球帶來負擔。如何朝這些方向來進行製造,是每個企業的重大課題。

大量製造的生產方式,一不小心就會製造過多。在物資缺乏的時代還無所謂,但是今天已是少量多樣化的製造當道,超過必要數量的大量製造,很容易造成生產過剩。生產過剩不但會造成材料、零件的浪費,電力及石油等能源的消耗,甚至導致包裝與容器增加,以及必須增設倉庫等等。由於製造的數量超過市場需求,銷售後剩下的產品,有些只能當成產業廢棄物處理掉。再怎麼強調零排放(Zero Emission)的重要,若是製造過度,零排放也就只是口號──因為製造多餘的物品就等於製造產業廢棄物。

此外,當今社會還有許多人仍有以下的錯誤認知:
(1) 大量製造比較便宜。
(2) 大量購買比較划算。
(3) 庫存是資產。
(4) 購買新機器就能提高生產效率。
(5) 機器設備的使用年限就和法定耐用年限一樣。

豐田生產方式的兩大主軸是「剛好及時」(Just in Time, JIT)和「自働化」。

「Just in Time」就是「在必要的時間,製造或購買必要數量的必要物品」,其基本精神是「庫存是罪惡」,唯有如此才能不產生浪費,才能讓公司獲利。

提到成本削減,有人以為只要導入新的機器設備,生產效率自然會提升,成本也會降低。其實重要的是如何改善現有的機器設備,讓自己使用起來更得心應手。不必管機器的折舊年限到底是幾年,就算是老舊的機器,只要確實做好維修,加上巧思,生產效率和產品品質都會有所改善。要記住,是人在使用機器,不是機器在使用人。

豐田生產方式的基本思維是:徹底消除浪費。只要徹底消除浪費,自然能夠降低成本、節省能源,同時兼顧環保的趨勢要求。

工廠必須每天持續推動改善,讓機器的工作與人的工作共存,使得原本需要相當大的空間來放置機器設備的工廠,能夠以精巧的設備取代原本笨重的機器,並以更少的能源來製造。

推動Just in Time、看板等方式,能夠防止製造過度,進一步廢除輸送帶,建立以人為主的台車導引生產線,改善零件搬運階段的包裝方式,達成製造零垃圾的目標。

除此之外還有回收(recycle)的問題。豐田汽車已能利用廢棄物再生品來製造汽車。如果不能從設計的階段即仔細思考回收的問題,便很難做到高比例的回收。

要實現毫無浪費的製造方式,應該建立銷售後再製造的「客製化製造」機制,也就是接到顧客訂單之後,才開始開發、製造、交貨。要達成「客製化製造」,必須做到下列幾點:

(1) 改善物流。
(2) 縮短製造的前置時間(lead time)。
(3) 提升生產線的可靠度。
(4) 減少並抑制產品品項的增加。

改善物流方面,應以混合運送等方式提升裝載率,集貨時也不要怕麻煩,多跑幾次生產線。這樣做可以讓銷售速度和生產線製造速度趨於一致,讓庫存量維持在一定程度。

縮短製造的前置時間方面,透過縮短換模時間、改善從原料進貨到成品出貨的流程等方式,即可達成。

要提升生產線的可靠度,重要的是必須盡量提升良率。增加工作效能、致力於預防維修,不讓機器故障,也是提升可靠度的不二法門。要防止機器故障再度發生,做好工廠的管理則是關鍵。

減少並抑制產品品項增加方面,可以在開發、設計階段即統一零件,藉此減少產品品項。與零件供應商合力開發產品,是可以嘗試的方法。

要實現以上目標,必須建立「後製程領取」的體制,製造出來的物品就放在製造出來的地方,商品的製造順序則從銷售出去的東西開始。持續推動之下,必然能累積可觀的成果,成功降低製造成本,並培養出優秀的人才。

生產現場的成本削減活動是永無止境的。若提到削減成本只想到裁員,活動一定無法維持下去。因為保有並持續開發模具、鑄造、鍛造、板金加工、樹脂成形等基礎技術,也是非常重要的。

許多導入豐田生產方式的企業,一開始都經歷一段陣痛期,因為要改變長久以來習慣的想法、看法、做法,實在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我們與東南亞及中國的競爭越演越烈,在這個沒有先知的時代,唯有絞盡腦汁努力實行改革改善,別無他法。

本書成功付梓,期間多承蒙施行豐田生產方式的各製造商與零件廠商,以及日本生產管理學會的諸位先進給予許多寶貴意見,在此致上由衷的謝意。

希望本書能為工廠經營者、管理監督者、工作人員,以及想要學習豐田生產方式的各位解答一點疑惑,如此將是本書作者最大的光榮。


澤田善次郎
岡田貞夫
2004年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