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加大,有個為期一年的領導力訓練課程,
五十個名額是從全校兩萬七千名學生中挑選出來,都是各個學系的菁英。
在每個學期末了,我要為這門課的學生打分數,
要給三分之一的學生A,三分之一的學生B,三分之一的C,
雖然這門課的學生,其用功程度應該都超越了其他班的學生。
但是想到,當他們拿到C的時候,士氣將受到何等打擊。

假如我們從一開始就給每個學生一個A,結果會如何?
每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我都會告訴學生說:「大家都會得到A。」條件只有一個,就是每位學生都要寫給我一封信,開頭是「我拿到了A,因為我……」也就是說,學生們在學期開始的時候就要告訴我,學期結束時,他們會做到、學到哪些事情,成為什麼樣的人,才有資格拿到A的成績。

米開朗基羅的話經常被人引用,他說:
在每一塊大理石裏,都住著一座美麗的雕像;
你只要除去多餘的材質,就可以顯露它內在的藝術。

如果我們要將這個觀念用在教育上,就不應該在孩子之間做比較。
其實,所有的精力都應該用在切割石塊上,去除孩子的障礙,
讓每一個孩子都能夠培養技能,熟練精通,有能力表達自己。

我們稱這個法門為「給一個A」。打分數、評量式的教育,最大的問題是,學生們會不敢冒險,放棄其他可能性,答案只有正確答案,而且會產生競爭的心態。在課堂中、生活裡,如何啟發想像力、責任感,「給一個A」給我們很好的啟示。

----摘自《A級人生:打破成規、激發潛能的12堂課》第三章,經濟新潮社出版

A級人生:打破成規、激發潛能的12堂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