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識經濟時代,除了要有觀點、有證據能推理外,能說能寫的表達能力也十分關鍵。《商業周刊》第1012期即以「越寫,越聰明!」的封面報導,將「寫作能力」列為廿一世紀的新競爭力。

從中小學開始,在作文課之外大概沒有人會指導你寫作。我在研究所指導論文,早期學生比較少,還能花一些時間指導他們的寫作表達。但目前較忙,力有未逮,發現不少碩士生、博士生,尤其是EMBA,其寫作能力是有問題的,而這個缺點有可能成為他們職涯上的瓶頸。


很慶幸地,我個人一路過來遇到不少貴人的指導,在不同的職場也都沒中斷過寫作。過去四、五年來我在不同的媒體上寫專欄,幫許多新書寫導讀,累積下來已超過上百篇文章。我的母校RPI以理工學院為主,學校在八0年代發現理工科同學的寫作大有問題,會影響其研究成果的溝通與擴散,因而成立「寫作中心」(Writing Center)來加強同學的寫作。我自己在做論文、寫報告時也進出過寫作中心無數次,受惠不少。我的指導教授是一位多產作家,對寫作特別有興趣,對於我們的報告幾乎是逐句批改。博士班期間除了跟著他編輯期刊,也參與他當時正在進行的幾本書,包括和出版社的交涉,以及分享他階段性的構思和成果。

儘管有這些際遇,我還是沒把握將不會寫的人教到會寫,而明托的《金字塔原理》正好是可以填補此一缺口的好教材。作者芭芭拉.明托因其卓越的寫作能力,被麥肯錫公司拔擢為首位女性顧問;任職於倫敦期間,潛心研究探索書寫報告的箇中奧祕,並將其成果整理出「金字塔結構」,藉以解決同仁及一般專業人士撰寫報告時,表達不清楚及其背後邏輯性結構的問題。

明托認為,如能於內心建立「金字塔結構」的邏輯基礎,將有助於寫作中章節段落、語句的連貫性與條理性;同時,讀者與作者之背景差異所可能產生的解讀誤會,也因邏輯條理被充分提示而能有所突破。

然而,在實際的寫作上,篇章段落間的論點該如何組織整合,才能達到言簡意賅、條理分明呢?原則上,每個層次的論點必定是下層「成組論點」的總結,每組裡面的論點須具備相同特性,而同組間的論點則應按照邏輯順序加以組織。除了依循先「主要、抽象性」,後「次要、支持性」的文句性質安排前後次序之外,觀點與觀點之間,也要有「問與答」的縱向關係,以及演繹或歸納的橫向關係。如能由引言安排故事情境,情境衝突來引發問題,以及逐層解答論述中心思想的整體貫串,建構由上而下完整的金字塔結構,應能使寫作達到一定的清晰度。儘管,由下而上的結構發想雖然是一般慣常的思考模式,但為避免此途的難以聚焦,由上而下的架構,會是較適合初學者的結構方法。

作者接著明確指出金字塔結構中各個環節的掌握要領:

首先,引言必須有一個反映「邏輯主線」的故事結構,依讀者與主題的需求決定篇幅長短,藉由情境與衝突的塑造,提示讀者主動提問。而邏輯主線的延伸,可運用提出一連串推理的演繹法,或組合相似論點、行動的歸納法,而作者認為後者較容易被讀者理解。

其次,經由邏輯次序衍生一組論點,分別依據判斷結果原因的「時間順序」、轉化成為我們大腦可以化整為零的「結構順序」,或由同類事物歸納或「程序順序」。分組論點間必須「彼此獨立、互無遺漏」(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才能概括成為高一層次的論點。其中,若行動是依時間順序進行,每個論述的核心思想逐層抽象區分,它的直接結果就能概括為行動論點;「情境論點」則因相似性被歸劃為同類,藉由說明這些論點的具體範圍,再暗示隱含推論。

此外,問題的界定與分析也主宰了整個文章結構的合理性。由設想問題發生的具體領域開始,闡述擾亂穩定狀態的事件來源,經過去蕪存菁並且轉化為引言來誘發讀者興趣,接著進一步導入理性的診斷架構,探查因果、分門別類、假設可能,並蒐集資料佐證,利用邏輯樹產生並測試,再建議解決的方案,也由此揭露論點間蘊藏的前後關係。

最後,金字塔結構不僅適用於寫作、思考、提問,作者也以三章的篇幅來分享書面呈現與口頭報告之內在邏輯:再提示善用標題、縮排、底線和編碼等文件編輯工具,藉以凸顯篇章結構;文字投影片製作應以簡潔、明快為原則;表格形式亦可清晰羅列重點訊息,設想欲傳遞訊息的畫面並將具體轉化為文字,也有助於金字塔結構的實踐。

這本書發行於國際已有多國翻譯本,包括日本、大陸,算是一本長銷書。在亞馬遜網站累積了許多讀者的正面反應,應是寫作的好幫手,並可突破過去的障礙。當然一般專業的書寫和論文寫作的格式上或有不同,但邏輯概念的運用則應相當類似。

思考與寫作其實是互為因果,寫得不清楚通常反映了思考的不精準。我們今年暑假也將邀請一個國際團隊,特別為博士班開授「批判思考與寫作」的工作坊。當然,有了金字塔結構和原理、原則,「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最重要的還是要勤練習,才會「越寫,越聰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