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管理人才的養成教育,經常忽略對寫作邏輯能力與表達組織技巧上的基礎訓練,而偏重於管理技術層面。因而那些經由學院教育系統所訓練出來之管理人員,他們固然可以運用所學的各項企管技術,解決企業或環境中所發生的問題,但是在撰寫正式提案計劃或諮詢報告的過程中,卻往往眼高手低、不知如何有效地組織思考,將自身的意念有效地用書寫方式表達出來。結果造成詞不達意,無法將其專業知識充分融入文件中。

  本書作者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是著名企管顧問公司——麥肯錫的首位女性顧問。從她輔導多位歐洲員工之英文寫作能力的經驗中發現,文章的好與壞,分別受到「寫作風格」與「結構」的影響。想改變寫作風格來增進文章的可讀性是一件困難而複雜的事,然而要從改變文章的結構來增進其內容卻是相對容易而有效率的方式。藉由對文章結構的重新組織,在思考及寫作的過程中可以用一個簡單而明確的原則,將想要傳達的各項意念與邏輯做一個清楚的連結。而這個原則就是她極力倡導的「金字塔結構」的寫作觀念,這是一項將人類的思惟有系統地呈現在文件上的實用工具。三十年來,這項工具已成為麥肯錫顧問公司培訓企管顧問的經典教材。運用這一套獨步全球的規劃工具,麥肯錫顧問公司的諮詢顧問業務足以縱橫全世界,傲視全球同業。

  作者於1973年離開麥肯錫之後,成立明托國際公司(Minto International, Inc.),致力於推廣明托金字塔原理(Minto Pyramid Principle)。針對在工作中需要撰寫專業報告、研究論文、備忘錄或簡報文件的商業及專業人士提供寫作與思考上的訓練。至今,明托已經為美國、歐洲、澳洲、紐西蘭和遠東等地區的許多大企業和管理顧問公司開課傳授金字塔原理,並在哈佛商學院、史丹福商學院、芝加哥商學院、倫敦商學院以及紐約州立大學等擔任專題講座。

  本書《金字塔原理》初版是在1973年,經過多次修訂,迄今仍歷久不衰,成為顧問界乃至學術界的經典書籍。大前研一於《思考的技術》書中所提到的金字塔結構思考法,正源於此書。此一最新版本,不僅收錄了作者過去對於研究人們寫作過程的想法與邏輯推演過程的體悟以及其運用技巧,更集合了許多精闢的實務例證!讀完本書,透過金字塔的邏輯結構,將可有系統地分層構築所想要表達的意念與思惟,明確分析問題與界定內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妙筆生花,文思泉湧,以簡潔而明確的報告成為公司內的寫作達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