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思維建構成「金字塔」

本書作者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所要告訴讀者的,是如何進行「邏輯性」的思維;她發現有關這方面的書籍,常只強調「邏輯性」的重要,然而卻是光說不練,沒有明白陳述出如何做到的方法,因此引發了作者的動機,矢志找出答案。經過了她多年的思考和經驗醞釀,終於發現了這一套被命名為「金字塔原理」的結構。她說:「清楚的文件,是因為其擁有一個清楚的金字塔結構;而不清楚的文件,則總是脫離那個結構。」因此,作者建議:「文章寫清楚的關鍵,在於將你的思維建構成金字塔,並在你開始寫作之前核對這些原則。」

依照作者自述,她在1967年首先提出這個觀念;到了1973年,初次出版了一套以《金字塔原理》為名的小冊子,同年離開了她原來服務的麥肯錫公司,在全球推廣她這一套觀念。從那年起一直到本書出版的1996年,在長達四分之一以上的世紀裡,她除了將《金字塔原理》這本書充實和改進外,並且不斷在全球各地演講、上課、開發電腦軟體和錄影帶課程。為了她的「金字塔原理」,這份投入和執著的精神令人欽佩。

顯然作者這種不斷精進和鍥而不捨的努力,已獲得普遍的肯定和接受,這套思維模式已被接納為一種顧問諮詢業的專業標準;尤其本書在大陸被期許為,幫助中國企業「登上管理高原」的一套功夫。

探討「思考」的熱潮

事實上,近年出版界也出現了一股探討「思考」問題的熱潮,其中除了大前研一所撰寫的《思考的技術》和《創新者的思考》兩書已為人所熟知外,還有華頓學院資深教授溫德(Jerry Wind)與前花旗集團科技長庫克(Colin Crook)合著的《超凡的思維力量》,以及同樣出身麥肯錫人的雷索(Ethan Rasiel)與費加(Paul Friga)根據他們的體驗撰寫《麥肯錫的專業思維》這本書,凡此等等都是環繞在「思考」這一核心問題上。

以上這些書主要是針對企業界人士的需要而寫作,這一熱潮可說是其來有自。一方面,企業界感覺到,多年來培育管理人才的搖籃──世界上風行一時的企管學院──所教給MBA學生的,愈來愈傾向於經營功能知識,如財務、行銷、資訊、人力資源等等,而忽略了在這種專門功能背後真正產生效果的共同要素──管理和決策──或且說是更深一層的思考要素。另一方面,企業界當前所面臨的各種環境問題,包括科技發展、全球化潮流、高齡化人口、能源和全球暖化等等,究竟會給企業帶來哪些機會和危機,也不是僅憑數字和研究報告所能解答,更必須經由「思考」才能形成定見和決策。因此,不管是站在客觀或微觀立場,人們發現,什麼樣的思考模式就會導致什麼樣的答案。

有如一部「步兵操典」

在這方面,坊間眾多書籍可說是各自以不同層次、不同角度,企圖提供企業不同的協助。以本書而言,乃是企圖將作者所發展的這一套「金字塔原理」中的邏輯法則,應用到「思考」、「解決問題」、「寫作」與「表達」四個層次上;相較而言,這本《金字塔原理》,切切實實地告訴讀者如何逐步操作和演練,有如一部步兵操典。這是本書的特色,也是來自作者經過縝密思考和多年豐富顧問生涯的結晶。

不過,在此所必須指出者,本書所強調的,如書名所揭示,乃在於思考中的邏輯要素,但是如何將思考的結果轉化為具體的行動,還要加入其他要素,那就是像專業、直覺和膽識等這些屬於組織感性和道德層次的要素。事實上,人們在思考的背後和過程中,都免不了受到這些因素的支配。自此觀點,邏輯思考有如一把利刄,至於怎麼好好運用這把利刄,還要看它操在誰的手上,又用在什麼場合和目的上,不過這些問題已經超出了這本書的範圍了。

(本文作者許士軍為元智大學講座教授、台灣評鑑協會理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