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幫助別人願意真心改變,

你真的有「幫忙到」?

還是反而「幫倒忙」

 

助人改變的關鍵,不在於解決問題,

而是幫助對方點燃熱情、實踐夢想。

 

  幫助別人是一件好事,從領導者、主管、老師、教練到醫師,都想要助人改變。領導者培養接班人獨當一面、老師教誨學生建立紀律、主管鞭策部屬當責、醫師囑咐病人按時服藥。

  不過,根據統計,公司推動變革的專案,只有三成會成功;只有一半的病患,會遵照醫師囑咐按時服藥。

  本書作者指出,凡是懂得幫助他人找到內心熱情的教練,並不提供建議給對方,而是提出開放式問題,真誠傾聽。重點是要讓接受指導的人想像理想的自我,探索真實的自我、擬定學習計畫,並實驗和練習新的行為與角色。

  傳統的做法是服從型教練法,聚焦在「解決問題」,要求對方按照自己的方式改變。為了服從權威,對方通常口是心非,勉強配合改變,導致只有三分鐘熱度。

  本書主張,最好能夠採取同理心教練法,發自內心關懷,幫助對方願意真心改變。比如你希望他人做出改變,會歷經以下五個步驟:

【同理心教練法五步驟】

1.理想的自我

  引導對方探索自我、勾勒願景,不只描繪對於工作的期待,也要包括對於人生的展望。幫助他們思考「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這一生想做什麼?」請對方寫一篇個人版的願景宣言。幫助對方勾勒「理想的自我」,而不是「應該的自我」。

2.真實的自我

  理想的自我可以激發動力,但是真實的自我可以縮短理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

3.學習計畫

  協助對方打造學習計畫,進而發展優點,而不是聚焦在自己的缺點。幫助對方思考,是否有何新的方式可以幫助他們達成理想且願意樂於嘗試。切記,先關注長處,再關注短處。

4.實驗與學習

  透過實驗,驗證計畫是否可行,如不可行就調整。將實驗的結果轉化為日常練習。融入日常生活、化為反射動作。

5.共鳴關係與支持團體

  想要提高改變的成功率,不能只是單打獨鬥,最好能找到一群為你加油的啦啦隊。

  一本書,幫助別人發現天賦,找到真正的熱情。這是高明的教練、傑出的主管、優秀的教師,都會做的事。

|作者簡介|

理查‧博雅吉斯(Richard E. Boyatzis)

凱斯西儲大學(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傑出校聘教授、教練研究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梅爾文‧史密斯(Melvin L. Smith)

凱斯西儲大學凱斯西儲大學組織行為學教授、教練研究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艾倫‧凡伍思坦(Ellen Van Oosten)

凱斯西儲大學凱斯西儲大學組織行為學副教授、教練研究實驗室共同創辦人。

|譯者簡介|

戴至中(第一章、第三至十章、謝詞、各界推薦、注)

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現為職業譯者,近期譯作有《2062》、《U型理論精要》、《領導者的光與影》(以上均由經濟新潮社出版);譯文賜教:taibenny@yahoo.com.tw。

王敏雯(第二章)

臺灣師範大學翻譯所碩士,喜愛沿著蜿蜒的山路恣肆行走,也愛伏案翻譯,逐日收藏其間的汗水與快樂。
 

經濟新潮社-助人改變-立體書.jpg

|目錄|

第一章 助人之心:如何真正幫助他人學習和成長9

如何幫助別人願意改變? 11/同理心教練法 14/同理心教練法為什麼有用? 17/本書指南 19/充滿希望的訊息 22

 

第二章 啟發人心的對話:「最重要的是什麼?」 25

何謂教練? 28/進行教練時的對話 29/共鳴關係與教練的關係 35/誰幫助過你? 39

【專欄】對我幫助最大的人 29/研究聚焦:持續的改變 33

【實作】學習重點 42/思考和應用練習 42

 

第三章 同理心教練法:激發持續、渴望的改變 45

為熱情解鎖 47/意向改變理論模型:同理心教練法五步驟 51/同理心教練法如何有用? 63

【實作】學習重點 69/思考和應用練習 69/對話指南 70

 

第四章 喚醒改變的渴望:激發喜悅、感恩和好奇的問題 73

喚起正向情緒吸子 78/為何聚焦在錯的事情? 82/啟動正向情緒吸子 85/當助人改變者阻礙了正向改變 90/如何喚醒正向情緒吸子 92

【專欄】研究聚焦:壓力的影響 93

【實作】學習重點 99/思考和應用練習 99/對話指南 100

 

第五章 生存與壯大:腦中之爭 103

教練求生 105/腦中之爭 110/以神經科學研究解讀教練 116/從求生到壯大 120/達成「對」的平衡 123

【專欄】研究聚焦:分析式網路和同理式網路 114

【實作】學習重點 131/思考和應用練習 132/對話指南 132

 

第六章 個人願景的力量:夢想,而不只是目標 133

夢想,而不只是目標 135/繪美的故事 144/巴薩姆的故事 148/個人願景如何創造改變:更多的證據 151/訂出願景 156

【專欄】以神經科學解讀教練行為 116/復原和個人願景 139/研究聚焦:願景式教練 143/研究聚焦:堅守職涯的女性 155

【實作】學習重點 159/思考和應用練習 159/對話指南 166

 

第七章 耕耘共鳴關係:聽出弦外之音 167

如何形成共鳴關係 170/教練心態 181/教練的基礎 184/聽出弦外之音 186

【專欄】研究聚焦:共享願景和同理心的影響力 176/教練倫理 179/研究聚焦:專心的傾聽者 189

【實作】學習重點 194/思考和應用練習 194/對話指南 195

 

第八章 創造教練或幫助的文化:轉變組織的途徑 197

將教練法引進職場 199/同儕教練 201/運用內部和(或)外部教練 213/主管也是教練 215

【專欄】培養在組織裏的教練技巧 206

【實作】學習重點 220/對話指南 221

 

第九章 認清可教練時刻:抓住機會助人改變 223

隨時都是可教練的時刻 225/對方為改變做好準備了嗎? 227/回應可教練時刻 228/造成挑戰教練法的案例 230

【專欄】認清微小的可教練的時刻 229

【實作】學習重點 241/思考和應用練習 241/對話指南 242

 

第十章 同理心的召喚:築夢踏實 243

同理心是自我中心的解毒劑 245/學習自助 249/邀請築夢 249

 

謝詞 253

各界推薦 259

注 262

圖表索引 287

 

|各界推薦|

要為眾人的生活帶來真切、長效的改變,祕訣是什麼?憑著有說服力的研究、犀利的洞見和實用的引導,本書作者說明,優秀的教練並不是「解決」某人的問題,而在於「驅動」對方的個人願景。

──馬歇.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練習改變》作者

我能怎麼助人?這個無比重要的問題總算有了科學式的答案。不管你是老師、主管、家長、醫療照護業者,還是從少棒到高階主管的教練,本書都會給你扎實的引導。

──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EQ》作者

助人改變-封面-300dpi.jpg

助人改變:持續成長、築夢踏實的同理心教練法》(Helping People Change: Coaching with Compassion for Lifelong Learning and Growth)

作者: 理查‧博雅吉斯(Richard E. Boyatzis), 梅爾文‧史密斯(Melvin L. Smith), 艾倫‧凡伍思坦(Ellen Van Oosten)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