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勇敢的人,創出一番偉大事業的故事——《豐田物語》編輯心得

 

我記得剛見到《豐田物語》這本書的日文原著時,感覺是:哇!好直接!我喜歡「豐田物語」這樣的書名,應該是述說豐田汽車這個超級大企業的故事吧。書也有點厚,給人充實的感覺。

日文書封腰帶.jpg

從以往的出版經驗知道,台灣產業界受到日本的影響很深,也有各式各樣的合作關係,尤其「豐田生產方式」更是深植於台灣許多製造業公司裡,影響力很大。而豐田的品牌,近二十年又穩坐全球品牌的前茅,這讓我開啟了興趣,也展開了這本書的編輯過程。

豐田是以紡織起家的,在191020年代已是日本紡織業界的大公司,後來,豐田喜一郎看到了汽車的前景無限,於1930年代,在紡織工廠內成立了汽車製造部門……讀這本書,彷彿重溫了一部產業發展史,豐田人希望能造出不輸給美國的日本國產車的銳利意志,以及拼命思索在產業力不敵美國的情況下,如何能夠取勝;其工廠結構、生產方式,尤其是1980年代進軍美國設廠那段,如何讓美國人能夠接受豐田生產方式,最是精彩!豐田這家公司是很特別的:從創辦人之父豐田佐吉、創辦人喜一郎、英二、到豐田章男,歷代的領導者大多喜歡走現場、親自研發或進行改善,這跟其他公司很不一樣。而豐田的重要人物——大野耐一,以及其弟子們的不屈不撓、特立獨行,更讓我在讀完之後還能津津樂道、回味不已。

公司、公司,追根究柢,還是人的故事啊。

立體書封含書腰.jpg

豐田物語:最強的經營,就是培育出「自己思考、自己行動」的人才

トヨタ物語強さとは「自分で考え、動く現場」を育てることだ

野地秩嘉 著

陳嫻若 譯

2019年7月18日出版

內容簡介

稱霸全球的豐田汽車,波瀾壯闊的成長故事~

耗時七年、獨立採訪,挖掘豐田長期成功的本質——

管理者、經營者、創業家  必讀!

 

柳井    UNIQLO創辦人

豐田章男  豐田汽車社長

專業推薦

 

一不小心,今天的成功就會變成明天的失敗。

今天做的事跟昨天一樣,這樣真的好嗎?

不斷改善、不斷進步的「現場」——這才是豐田的本質。

——柳井正UNIQLO創辦人、迅銷集團(Fast Retailing)會長兼社長

 

本書想要傳達的,既不是豐田的歷史,也不是改善的訣竅。

而是今天比昨天更好,明天又比今天更好——

這本書,是給那些每天為了「想要變得更好」而奮鬥的人們的聲援。

——豐田章男,豐田汽車社長

 

二戰之後,在一片廢墟中,豐田汽車的創辦人豐田喜一郎立定志向:「一定要做出不輸給美國的國產車!」

他命令擔任董事的豐田英二:「三年內要追上美國!」

豐田英二找來了機械工廠廠長大野耐一,共同研發出新的生產體系——豐田生產方式(TPS)。以「及時化」(Just In Time)、「自働化」、「看板」、「安燈」、「改善」等創新方法為核心,創造出震撼世界的高效率、低浪費,又尊重人性、能培育人才的生產體系。

然而豐田的強大,並不在於單獨的「及時化」、「看板方式」等做法。隨著時代轉變、競爭環境變化,能夠廣泛運用於不同國家、不同產業的豐田生產方式,其本質在於培養「自己思考、自己行動」的員工。這才是豐田的核心精神。

 

「不能一開始就給答案。要思考。要成為會思考的作業員。」(豐田英二)

做不好,不是作業員的問題,而是管理者沒有好好教導工作的方法。」(大野耐一)

「豐田生產方式,是一個能創造出『會思考的人』的系統。」(美國肯塔基廠的幹部)

大野耐一是「我的英雄」!(暢銷書《目標》作者高德拉特)

 

本書以豐田人在浩瀚歷史中的各種挑戰與努力為主軸,拉開一幅該公司奮鬥的歷史。其中,豐田生產方式的核心人物:豐田喜一郎、豐田英二、大野耐一、張富士夫等人,在公司漫長歷史中深深走過的足跡,諸多不為人知的傳奇故事,以及眾多無名英雄的熱情努力,都躍然紙上。

尤其是負責推展豐田生產方式的「生產調查室」,以及大野耐一如何影響了一整個時代,將是閱讀本書獨一無二的收穫。

 

這是想徹底了解豐田、學習豐田精神最好的一本書!創業者、經營者都應該了解它。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