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正在看《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的讀者們,應該是剛開始學個體經濟學,或是正在學習中、想要掌握個體經濟學的基本概念,以及因為不了解經濟學或個體經濟學而感到苦惱的人吧。

  淺顯易懂的個體經濟學入門書還真的不多,不過沒關係,本書就是其一。嚴格說來,本書是入門中的入門,因此我不知道稱為「入門書」到底好不好,但細節就別去計較了,更重要的是,我們接著要來看看無異曲線(indifference curve)、最適解(optimal solution)、剩餘(surplus)、奈許均衡(Nash equilibrium)等經濟學的精采學說。

  我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在各地教授經濟學,除了在大學裡授課,也主持政府機構或智庫的進修課程。

  因此,我可以斬釘截鐵地說,自覺不太懂個體經濟學的人很多。原因很簡單,像是在微分的計算方面遇到困難,或是被那猶如鑽進沉降海岸般的複雜圖形,弄得完全摸不著頭緒。

  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那是在大學時代一門用到許多個體經濟學概念的課程,叫做「獨占廠商的利潤函數」,當時的我不太用功,不知怎地卻下定決心要把那門課學好,於是我認真上課,拚了命地記筆記,但是教授在對這個利潤函數做微分的時候,我實在搞不懂那是什麼意思,彷彿整間教室只剩下我被遠遠拋在後面,感覺很孤單。(如今想來,那是合成函數〔composite function〕的微分。)於是我完全洩了氣,從此再也沒有出席那門課了。

  之後我的人生一路走來,最後以教授個體經濟學為業。至於為什麼成為一位個體經濟學的老師,這點比我當時不懂的微分還要更令人不解。總之,既然我教的是個體經濟學,就不希望再出現像我當時那樣的情況,而且我由衷認為,個體經濟學是一門不需要背景知識,十分簡單易學的學問。

  其實現代的標準經濟學當中,每一個應用領域,都是以個體經濟學為基礎而完成的,個體經濟學既可以做為基礎一般地堅實單純,也因為是基礎,所以不需要背景知識。然而,如果個體經濟學唸不好,在往後的經濟學的學習過程就會碰到很大的障礙。此外,在計算或是複雜的圖上面碰到挫折的人很多,這是很可惜的事,我覺得也是社會的損失。

  本書就是為了消除這樣的損失而寫的。

  本書有以下三大特點:

  第一,書中不使用數學算式或錯綜複雜的圖。偶爾有計算,但都是國小二年級的程度,倒是我會大量使用簡單的圖示。雖說個體經濟學的書不使用圖也可以,但我認為那樣就無法做到親切的解說,也無助於讀者的理解。用圖取代文字來說明的時候,讀者就會對現在所學的恍然大悟。文字說明和圖的關係,就好比樂譜之於音樂,透過交互運用來增進理解,就會有好的學習效果。

  第二,本書的語氣會像這篇前言一樣,採用我平時說話的方式,如此一來很容易就能了解其中的意義。本書的寫作方式,應該能讓讀者很容易理解。

  第三,精簡彙整經濟學的標準內容。我個人喜歡那種不用花很多時間就能大略讀懂的書,想學習個體經濟學的各位,應該還有很多其他想要做或必須做的事,因此我希望不要占用讀者過多的時間來閱讀。

  個體經濟學這門學問,是從每一位消費者或每一家企業這種微觀的經濟主體,來分析總體市場以及總體市場政策的效果。本書也是從探討微觀的經濟主體開始,漸次將主題轉移至總體市場的一舉一動。在每一章的開頭會先陳述該章的主旨。

  接著說明本書架構上的三大特色:

  首先是會包含賽局理論。描繪人類的策略行為的賽局理論,是現代個體經濟學所不可或缺的,大多數教科書會在後半部開闢專章來介紹賽局理論,本書則是視需要,在書中各處融入賽局理論的說明。由於賽局理論在當今經濟學中猶如空氣一般理所當然,因此我認為這是妥當的處理方式。

  其次,本書將著重探討醫療保險和租稅等與當今日本習習相關的問題,期望能透過理論,幫讀者更清楚認識現況。

  最後,本書的最後一章會探討貧富差距和貧窮的問題。經濟學說到底就是一門處理金錢的學問,在社會財富朝縱向增長的同時,如果不談財富的橫向擴張,這門經世濟民之學就失之偏頗。

  前言說到這裡,應該開始學習和研讀個體經濟學了。各位不用花太多時間就可以將本書讀完,到時應該就能全盤掌握這門學問的基礎知識了。

立體書封.jpg

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看圖就懂!10堂課了解最基本的經濟觀念

ミクロ経済学入門の入門

坂井豐貴

陳正芬

2019年2月19日出版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