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封.jpg

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看圖就懂!10堂課了解最基本的經濟觀念

ミクロ経済学入門の入門

坂井豐貴

陳正芬

2019年2月19日出版

【內容簡介】

史上最簡單、最簡明扼要的個體經濟學入門書!

台大經濟系副教授 馮勃翰 專文推薦

 

個體經濟學,可說是經濟學當中最基礎的一環,所涵蓋的一些觀念,例如邊際成本、供給、需求、市場均衡、外部性、公共財……應用十分廣泛,新聞媒體也時常提到。

個體經濟學從一個消費者、一家公司開始,討論他們的選擇或決策行為,然後,許多的消費者和生產者相遇,形成市場、形成價格,進而能分析總體的情況,或政府政策的結果。

個體經濟學的觀念是如此重要而基本,也是總體經濟、或金融投資的基礎,例如價格的決定、利率、匯率的升降等等,都跟基本的供給需求原理有關。然而,寫得簡明易懂的個體經濟入門書卻非常少。

這本書用淺白的口吻,許多日常生活的例子,沒有複雜的算式,而用大量簡單的圖形,來說明個體經濟學的一些核心觀念,例如效用、供給與需求、市場均衡、獨占、寡占、外部性、公共財等等,還加入賽局理論(因為人們會根據已知的資訊採取一些策略行動),也探討健保、課稅、風險與保險、貧富不均和貧窮問題等等。這些課題也使得本書更富於思考性。

        個體經濟學,是打開經濟學這扇大門的鑰匙,而且不需要任何背景知識就能夠入門,如果不懂就太可惜了!

不論是在職場上工作、或是高中生、大學生,都可以跟著這本書,進入個體經濟學的世界,進而了解經濟學的思考方式。您會發現,這些觀念很吸引人,用處比你想像的更大!

 

【作者簡介】

坂井 豐貴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教授。
  1975年出生於廣島縣,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畢業,神戶大學經濟學碩士,美國羅徹斯特大學經濟學博士。曾擔任橫濱市立大學管理科學院副教授、橫濱國立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部副教授。有多篇論文獲得國際學術期刊刊載。
  他的著作之中譯本,除了《個體經濟學 入門的入門》之外,還有《如何設計市場機制》(經濟新潮社出版)、《失控的多數決》(天下文化出版)、《多數決玩弄了真正民意》(暖暖書屋出版)。

【譯者簡介】

陳正芬

專職譯者,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會計碩士。譯有《QBQ!問題背後的問題》、《奢華,正在流行》、《C型人生》、《假如你明天當上主管》、《用心飲食》、《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定價思考術》、《發現你的經濟天才》、《你的錢,為什麼變薄了》、《關懷的力量》、《改變世界的九大演算法》、《西方文明的崩潰》等。

 

【目錄】

推薦序  化繁為簡,為你打開經濟學的大門  馮勃翰

前言

 

第一章  無異曲線——用圖形來表達人的喜好

何謂「無差異」只喝百事的父親介於我和父親之間的一般大眾右腳的鞋子和左腳的鞋子(互補關係)典型的無異曲線

 

第二章  預算線與最適化——買得起什麼,選擇買什麼

買得起的東西預算線的繪製和性質預算線上的最適化應用:醫療保險政策的分析

 

第三章   需求曲線——多少錢的話買多少

最適解的變化消費者剩餘獨占業者如何定價伯特蘭德價格競爭(Bertrand competition價格彈性季芬財

 

第四章   供給曲線——多少錢的時候生產多少

邊際成本遞增生產量的最適解供給曲線

 

第五章   市場均衡——市場上的價格是如何決定的?

市場均衡社會剩餘從量稅之下的市場均衡鎖定對象課稅為何無法成功

 

第六章   外部性——他人帶來的困擾或好處

負的外部性與庇古稅正的外部性網路外部性和協調賽局

 

第七章   獨占和寡占——各種各樣的市場

減產導致價格高漲阻擋新加入者擴展式賽局庫爾諾寡占市場

 

第八章   風險與保險——確定性與不確定性

附條件財貨不確定性風險愛好與風險中立保險公司和風險溢價逆選擇

 

第九章   公共財——為什麼對大家來說很重要的事物,總是不夠?

四種財貨公共財的自發性供給

 

第十章   重分配——如何測量貧富差距和貧窮度

所得重分配基尼係數關於累積所得分布的補充絕對貧窮與相對貧窮市場、貧富差距、貧窮

 

參考書目

後記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