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雖是舊文,但是除開文章有一些業配的因素,文中所指出台灣產業的轉型困境,還是很值得參考。

Quote:

"2020 年,75% 的全球企業將轉型成數位企業;然而,台灣卻有 42% 的企業還在最原始的網路前階段,只依靠人際關係經營本地市場、無法運用數位化策略面向全世界。在大量崛起的網路原生新創型企業物種夾殺下,將面臨生死存亡的巨大挑戰。

全球知名研究與顧問諮詢公司 Gartner 三年前提出「數位企業發展路徑(Digital Business Development Path)」概念,作為衡量企業數位化轉型的階段特徵,這個路徑階段至今仍然受到很多企業高階主管沿用,藉此衡量自己企業在數位化轉型的策略佈局與目標。

根據 Gartner 的研究,企業的數位發展路徑可以分為六期共三個階段。第一階段也就是第一期與網路連結前;第二~第四階段則是第二期,企業運作逐步聯網、發展對 B 端或 C 端的電子商務服務,並且愈來愈重視數位行銷;最後,第五與第六階段,則是第三期,企業整體運作開始導入社群(Social)、行動(Mobile)、雲端(Cloud)與數據分析(Data Analytics)等。

「您的企業在 Gartner 企業發展路徑上,正處於哪一個階段?」

不到 6%(共 15 位 ) 受訪台灣企業高階主管有信心的表示,自身企業在數位轉型路徑上已經來到超前的 第五階段「數位企業(Digital Business)」,以及第六階段「自動功能(Autonomous)」,將 3D、人工智慧、物聯網精準預測生產、機器人客服等技術或商業模式融入企業整體營運中,而且對於接軌全球數位市場已有相對清楚的策略意識。

相反地,高達 112 位受訪主管(42%)認為自身企業處於第一階段「網路前階段」。在 Gartner 的原文中,「網路前階段」是指 Before the Web, 企業的組織運作和業務發展主要靠人際關係而不是網路科技,IT 技術主要依賴傳統的 ERP(企業資源規劃,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的縮寫)和 CRM(客戶關係管理,Customer Relationship Management的縮寫)系統

台灣企業數位轉型為什麼拼不過別人? 因為 46% 企業老闆跟不上時代 

2017/07/04   TechOrange / Oracle

另一篇,也是業配文,說明了同樣的問題:

智慧製造數位轉型 微軟:台灣企業太保守 

2018-05-30   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圖解智慧工廠:IoT、AI、RPA如何改變製造業》

經濟新潮社-圖解智慧工廠-立體書.jpg

智慧工廠:迎戰資訊科技變革,工廠管理的轉型策略

智慧工廠:迎戰資訊科技變革,工廠管理的轉型策略

 

企業改造:組織轉型的管理解謎,改革現場的教戰手冊

經濟新潮社-企業改造(修訂版)-立體書.jpg

策略選擇:掌握解決問題的過程,面對複雜多變的挑戰

 

策略選擇立體書封.jpg

 

自駕車革命:改變人類生活、顛覆社會樣貌的科技創新

 

自駕車革命:改變人類生活、顛覆社會樣貌的科技創新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