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興我們的作者----京都大學的松澤哲郎教授, 又有了新的研究成果 !

有興趣的朋友, 請不要錯過松澤哲郎教授的大作 : 《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

日本研究 黑猩猩懂猜拳

2017-08-12  自由時報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發表實驗結果顯示,黑猩猩透過學習能夠理解「剪刀、石頭、布」的猜拳行為,理解能力足以與4歲的幼兒匹敵。

  •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發現黑猩猩能夠理解「剪刀、石頭、布」的猜拳行為,理解能力相當於4歲的幼兒。(取自網路)

    京都大學靈長類研究所發現黑猩猩能夠理解「剪刀、石頭、布」的猜拳行為,理解能力相當於4歲的幼兒。(取自網路)

京大特別教授松澤哲郎帶領研究團隊,以7頭14到38歲的黑猩猩進行實驗,研究人員準備了「石頭與剪刀」、「剪刀與布」及「布與石頭」3種圖像組合,讓黑猩猩辨識並學習猜拳的規則,黑猩猩透過螢幕觸控選出贏的一方,只要選擇正確即可獲得蘋果的獎賞。

這項實驗每天進行約140次,7頭黑猩猩中有5頭經過平均約100天的測試訓練後,作答正確率提高到9成以上,其他2頭正確率則有7成。研究人員表示,黑猩猩透過學習很快就理解「布」勝過「石頭」、「石頭」勝過「剪刀」的直線關係,但對於「剪刀」輸給「石頭」卻能贏過「布」的循環性關係,則花較久的時間理解。

研究團隊另外以38名3至6歲的幼兒進行相同的測試,結果發現4歲以上的幼兒幾乎都能理解猜拳的規則,依此分析,黑猩猩的理解能力相當於人類4歲的幼兒。

松澤哲郎表示,黑猩猩與人類擁有相同的祖先,這次的研究成果對於探索人類理解能力如何進化而來具有重要意義。這項研究成果已於10日發表於《科學》期刊。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1126383   感謝自由時報 

 

延伸閱讀:

《想像的力量:心智、語言、情感,解開「人」的祕密》簡介、目錄與各界推薦

所有相關文章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