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劇打造出的世界    表民秀

我喜歡把想法付諸實現。
對事物,對人,對事物與人,對藏在事物背後的人,對人背後的事物,各式各樣的想法。我就像存在於想法之上,而那些想法又再度驗證了我的存在。
如果以笛卡兒的方式來表達,也許可以這樣說吧:「我創造
故我存在」。
在這裡所說的「創造」並非多了不起的「創造」,我所謂的「創造」,只是一種「實現」的意思而已。我認為我們每天都在「實現」一些什麼,例如:工作中所得到的成果、各種情緒、人際關係等等,各有各的成果出現,這樣才能證明我們的存在。也就是說,我的存在是為了創造我的成果,各位的存在是為了創造各位的成果。

日本電影《烏龜游泳意外迅速》的女主角片倉麻雀在撿起掉在地上的水果時,無意間發現寫著「招募間諜」的小貼紙。就因為這個偶然的發現,讓無聊透頂的主婦生活有了新的變化。
我會走上「導演」這條路也是很偶然的。當然這個「偶然」,並不是像世界和平或發現宇宙法則之類的重大事件,而是非常微不足道的小事。這些小事在我心中引起小小的共鳴,就跟女主角片倉麻雀的情況一樣,是「偶然」,也是「必然」。
一開始我並沒有製作電視劇的想法,渾渾噩噩地讀完大學後,我也曾經挑戰公務員考試,不過當然以失敗告終。後來在軍隊同梯好友「不妨試試歌舞劇」的建議下,把《搖滾福音(Godspell)》搬上了舞台。結果怎樣?當然又失敗了。一場的觀眾總人數只有三十幾位,而其中大多數都是親朋好友,我也因此欠下了大批債務。當時,我所感受到的熱情就和我龐大的債務一樣強烈,我甚至覺得那股熱情能支撐我通宵不眠。那時候真的很辛苦,我不斷思考,到哪裡可以讓我不眠不休地發揮熱情?有沒有既能賺錢,又能發揮熱情的工作呢?於是我便開始準備電視台的考試,並且在一九九一年正式進入KBS電視劇製作團隊。

 

我認為走在人生道路上,會絆倒我的不是大石頭,而是腳下冒出地面的小石尖。不想跌倒就得小心腳下,一路走來反而讓我開始注意這些小東西。比如前面的人視而不見的小東西,或是一些小小的花朵。越是小心翼翼地避開可能會讓我吃到苦頭的小東西,卻反而讓我發現能給我帶來快樂的小確幸。也可以說吸引我前進的,不是路邊的標示板,而是標示板上毫無意義的塗鴉。
我就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從極端瑣碎的構想出發,再將想法付諸實現。從《謊言》、《傻瓜般的愛情》、《藍霧》,到《他們的世界》、《花美男拉麵店》等我所製作的電視劇,也全是從很小的想法開始的。我想把自己透過這些電視連續劇,在企劃、劇本、導演、演技、剪輯等製作電視劇的所有領域裡所累積的獨家方法論,做一個介紹。這本書不僅在說電視劇,也是透過電視劇來看人、看世界、看人生。

-------------

編、導、演!眾人追看的韓劇,就是這樣誕生的!

----《浪漫滿屋》《他們的世界》導演 暢談韓劇製作的祕密

博客來  https://goo.gl/g1mVwo

城邦讀書花園  https://goo.gl/qWMx3M

Taaze讀冊生活  https://goo.gl/PVfcEB

誠品  https://goo.gl/o1j7DD

金石堂  https://goo.gl/9pFYWy

三民  https://goo.gl/jBqRNb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民秀 導演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