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目前 (2017年) 76億, 2050年將達98億, 2100年達112億.

2050年 全球人口衝上98億

2017-06-23  自由時報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根據聯合國經濟與社會事務部(DESA)廿一日發表的《世界人口展望》報告,當前全球七十六億人口將在十三年內增加十億,二○五○年達到總數九十八億,二一○○年衝破一一二億,各國財政、醫療等福利資源面臨嚴峻挑戰。至於現今人口近十四億、居全球之冠的中國,大概會在二○二四年被目前落後約一億人的印度正式超越。

DESA指出,世界人口每年增加八千三百萬人,一九九三至二○○五年增加十億,二○○五年至今又多了十億,時程均約十二年。人口居全球第七但成長最快的奈及利亞,也預計在二○五○年取代美國的第三「大」國地位。

目前,中國和印度的人口分別佔全球十九%與十八%。DESA預估,從現在到二○五○年可能增加的廿二億人,有一半將由九個國家貢獻,包括印度、奈及利亞、剛果民主共和國、巴基斯坦、衣索比亞、坦尚尼亞、美國、烏干達和印尼。這些國家有五個位於非洲,當地未開發的廿六國在卅三年後總人口可望增加一倍。

全球各地近年幾乎均出現生育率下降情況,即便是出生率最高的非洲,也從二○○○至○五年的每名婦女生五.一人,降至一○至一五年的每人四.七人。只有歐洲反常,同時間從一.四人提高到一.六人。

在此同時,全球人口出生時平均預期壽命也延長,二○○○至○五年男、女分別是六十五歲和六十九歲,一○至一五年雙雙提高四歲,因此人口老化已成為全球共同趨勢。到了二○五○年,全球六十歲以上人口,將比現在的九.六二億多一倍以上,達到廿一億;二一○○年更將是現在的三倍以上,多達卅一億。八十歲人口,則在這兩個階段分別達到目前的三倍和七倍之多。報告還提及,人口在區域間大量流動,由低、中收入國家轉往高收入地區。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球人口數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