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是什麼》推薦序】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

 

彭仁鐸(霸凌防治線上求助工具「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發起人)

 

【網站】http://nobully580.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indyfromtw/

 

  自從發起「心地好一點,霸凌少一點」(按:二○一五年八月啟動的反霸凌網站和霸凌防治線上求助工具)以來,透過臉書有不少網友持續私訊,分享著同儕相處的情緒困擾,不斷累積的新案例,強迫著我們不斷思考與更新自身的服務,到底能夠如何走進網路世代的內心深處,讓他們能夠更勇敢、更有能力面對霸凌。

 

  我們從一個門外漢開始練功,靠的是一股傻勁,為的是實現舍妹Cindy(按:楊又穎,本名彭馨逸,一九九○年十二月四日 二○一五年四月二十一日)的遺願,來自社會黑暗底層的求助與吶喊,比我們想像得多更多。

 

  網站成立之初,我們面臨最大的質疑是:「打造一個無霸凌的環境,根本不可能!」畢竟強欺弱的霸凌,是最赤裸的真實人性。的確,就算法治治理嚴謹的歐美國家,也只有幾個北歐國家及美國做到霸凌入法。大多國家包括日本在內,目前僅能做到公民權責教育,希望不論是當事人和圍觀者,都能以更負責任的態度面對霸凌。

  隨著反霸凌網站加入愈來愈多工作夥伴,隨著我自己成為一名父親、未來也將成為學生的家長,立場與心境的改變,讓我和我的夥伴們面 對霸凌的個案感觸愈來愈深,那就是任何社會問題雖然暫時看不到根本解決的方法,只要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能夠凝聚共識,就是一種改變的力量。這個改變的力量是從四面八方而來,如此一來,過程本身就已經充滿意義。

 

  台灣目前面對霸凌的社會氛圍,類似美國和日本一九八○年代所經歷的過程,認為相較於毒品、槍枝氾濫,有太多更重要的社會問題,比霸凌更迫切地需要解決,因此面對霸凌這類潛藏不外顯的心理問題,期待透過教育就能達到防治功效。這樣的觀點隨後在一九九○年代被打破,許多案例讓歐美社會開始反思,霸凌問題其實是政治社會課題的源頭,除了「救助受害者個人」之外,更要做到「確保社會安全與群眾安寧」。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回過頭來看看行為責任觀念並不發達的台灣,尤其是時下年輕人黏著度特別高的網路、社群,要如何將霸凌的傷害降到最低,建立長期而且系統性的協助機制,增加社會對於霸凌受害者與加害者的包容,是身為霸凌防治工作為己任的我們,需要深刻思考的問題。

 

  透過作者的引導,讓我們快速回顧了日本三十多年來研究霸凌的經驗,以及歐美等先進國家,從社會學與動物行為學的角度去看待霸凌,給了我很深的感觸,原來我們這幾年來的努力,也正在走許多歐美國家經歷過的道路。特別是網路世代對社會聯繫所帶來的影響,從私密化,轉為作者筆下日本社會進入的「原子化」(atomization),年輕世代對公領域的冷淡漠視,對於周遭發生的霸凌問題旁觀不願插手,都將對霸凌事件的發展樣態、受害者、旁觀者、甚至社會氛圍產生不同的影響。

 

我們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我把這本書,推薦給所有和我一樣初為人父或人母的家長,也推薦給參與教育工作的老師。這本書像是本工具書,讓霸凌防治工作道路上的同行者,都能快速的累積經驗值,想要多了解霸凌的人,或許這本工具書也能幫你了解霸凌的人性黑暗面及行為模式。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