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沒有讀過關於物理學的書,直到這一本

兩年前開始看這本《時間的形狀》(簡體版),才體會到我們高中時期匆匆忙忙所學到的物理,真的只是在牛頓力學的範疇打轉,頂多加上一些光學、電學,但是對於物理實在談不上什麼了解,而且考試題目也實在太枯燥了,摩擦力、凸面鏡凹面鏡、弗來明……?

但是,從大部分人還算熟悉的牛頓的運動定律開始,再談到伽利略費盡千辛萬苦的光速測量實驗,一直到愛因斯坦,終於發現了相對論這樣的神奇東西。

⋯⋯

《時間的形狀》這本書,就是作者希望讓大約高中程度的讀者,都能夠理解相對論。從牛頓的運動定律出發、伽利略、楊氏雙縫干涉實驗等等,清楚說明為什麼愛因斯坦能發明相對論的故事,乃至於相關的黑洞、蟲洞、四維時空的觀點,以及近代物理的研究重點:粒子、希格斯粒子、重力波等等,這些到底是什麼,又與相對論有什麼關係。

作者厲害的一點是,他能夠把伽利略、愛因斯坦他們所碰到的問題,想解決的問題,解釋得很清楚,而且用盡各種方法,舉例子、說個思維實驗故事,來讓讀者能了解這些偉大科學家究竟在思考、苦惱什麼事情,最後才終於獲得了研究成果。能了解到這些,其實更能了解物理,了解科學究竟是什麼。

作者汪潔是何許人?他自稱是「科普狂人」,但物理並非他的專業。他雖是上海理工大學畢業,但主修的是金融和英文。但是他基於對物理學、天文學的狂熱喜好,自修有成,除了寫作,也大力傳播科普知識,例如擔任上海天文博物館首席志願者講解員、上海天文臺的論壇講者等等。或許正由於他的非專業背景,他更能了解一般讀者的疑問是什麼,也擅長用一般人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解說。這是為什麼這本書可讀性甚高,比起一般科普書好看得多的原因。

在書的中間部分,特別有一章是講述相對論在中國遭到政治鬥爭的一段歷史。魏嗣鑾是最早引介相對論到中國的學者,他也曾直接受教於愛因斯坦,但是文革時期,由於共產黨的高層內鬥,相對論被當成箭靶,推廣相對論的學者也遭到無情批鬥。

這是一段快要被塵封的歷史,也是「強國」的暴政又一樁,但仍值得一提,只為了不讓歷史再度重演。其實,在科學家的求真精神之下,政治又算什麼?政治再厲害也無法推翻科學定律……我對於作者敢在一本科普書當中插入這段故事,覺得驚訝但也佩服,他不光是提醒他的同胞們及後輩這段歷史(這本書是先出簡體版),也何嘗不是對於科學的求真精神的一種發揚?

《時間的形狀》是很好的入門書,很適合年輕朋友閱讀,也適合久未碰觸物理的大人們,重新學習相對論,也來了解近百年來的物理學進展。

 

 正封300dpi.jpg

時間的形狀——相對論史話(增訂版)

The Shape of Time: Legends of Relativity

汪詰◎著

2017年3月16日初版、2022年4月9日二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汪潔 愛因斯坦 牛頓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