蠻好的一篇文章, 提到政府的南向政策要成功, 有個做法是 : 創造政府官員與相關國家官員的交情與了解, 例如, 一同讀書...

自由共和國》郭永興 /鎖定「菁英社群」的日本南向政策

2017-03-27 06:00  自由時報
郭永興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國貿系教授
 
隨著二○一七年展開,台灣政府以人為本的南向政策會更蓬勃發展。二○一六年東協及印度「教育部台灣獎學金」新生名額共計九十七名,在二○一七年擴增為一八二名;政府期待東協及南亞國家在台留學及研習人數,未來每年以廿%的速度逐年成長,至一○八學年度成長至五.八萬人。

政府透過擴大台灣與東南亞/南亞國家的雙向留學生人數、學術與產學合作的交流,為產業界的南向創造長期良性環境。然而這樣的政策,恐怕難以直接影響到東南亞/南亞國家決策核心的菁英社群,進而影響對台政策。

要如何影響東南亞/南亞國家的菁英社群。作法非常簡單,讓這些國家的優秀公務員,來到我國就讀碩博士課程,而就讀的數年期間,讓台灣的優秀公務員一起陪讀,在上課、找資料寫論文的過程中,雙方公務員培養出深厚的同窗情誼,日後學成歸國之後,不僅雙方政策溝通無障礙之外,這些國家公務員在決策上也較容易出現親台的方向。

讓台灣公務員花兩、三年陪讀,與東南亞國家公務員「博感情」?應該很多人懷疑筆者在開玩笑,然而就這是每天發生在日本東京,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校園裡的事情。

國立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GRIPS)坐落在東京精華區的六本木,隔壁就是二○○七年開館的國立新美術館。GRIPS只有碩博士課程,學生人數不多,約四百多人。GRIPS沒有大學部,也沒有田徑場、游泳池等一般大學校園設施,校園就是由一棟大樓所組成,類似台北市區的東吳大學城區部,或者政大公企中心。

就大學校園景觀來說,GRIPS是頗寂寞的,但就培育日本海內外官僚菁英社群的功能來說,GRIPS的運作能力是強大的。GRIPS有十六個博碩士課程,其中有半數以上是英語教學。學生中有六成是來自世界一○七個國家的留學生。有九成以上的學生是日本或者海外派遣來進修的公務員。.......

(全文)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