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平等與效率,如何兩全?

吳惠林(中華經濟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20161127日報載:「房市貧富不均,12.7萬人擁4房以上,194萬戶中低所得無殼」。同一版新聞又有「最近開徵的地價稅平均漲三成,引爆民怨」。這些報導無非反映出台灣近幾年財富分配不均加速惡化,高房價加重「相對剝奪感」,因而政府陸續祭出多項打房措施,除加重交易稅,也從持有稅著手,各縣市陸續調高房屋稅和地價稅,卻因調幅過大引發民怨,而且房價受到波及,房市交易清淡,被認為打擊經濟,在經濟景氣不佳之際還落井下石。

財富、所得不均全球化

  這些報導指的是「財富」不均,而財富是累積來的,有兩種來源:一是繼承來的,二是由平時的「所得」儲蓄下來或透過投資的利得積累下來的。第一種來源在自由民主社會中雖有嫉妒、羨慕、冷嘲熱諷等現象,也有課徵高額遺產稅、甚至於充公等等激烈手段,但比較沒有問題,畢竟這是屬於「先天的」不公、不平等。第二種來源在21世紀成了全球熱門議題,而且是從美國這個自由民主典範、世界最強國家開始出現熱議的。

  信手拈來,20062008年,《中產階級的戰爭》、《M型社會》、《下流社會:新社會階級的出現》、《終結貧窮:如何在我們有生之年做到?》、《下一個榮景:政治如何搭救經濟》、《告別施捨:世界經濟簡史》、《超極資本主義:透視中產階級消失的真相》等等中譯書紛紛湧現,霎時掀起貧富懸殊、所得分配不均和兩極化、低薪和貧窮問題的討論。在台灣,「誰偷走了我們的薪水?」「成長的果實被誰拿走了?」的質疑聲和文章、書籍也大量出現。而政府提供了很多研究計畫,邀請各方專家學者們鑽研出其然和其所以然,並提出一籮筐的建議,一時之間七嘴八舌,各種媒體提供戰場,沸沸揚揚好不熱鬧!

  不過,之後發布的相關數據,顯示低薪、22K、所得分配不均的現象不但未改善,情況還更惡化,而青年貧窮問題的嚴重更凸顯了出來。到2014年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那本厚達七百頁的磚頭書《21世紀資本論》席捲全球,似乎有了較明確的定論和共識:資本主義、自由市場和貪婪的資本家是元凶。於是呼籲政府對資本利得課重稅,對房地產、遺產課重稅,以及實施各種福利政策來資助、保護窮人、弱勢者,讓公平正義實現的聲音又響徹雲霄,在「占領華爾街運動」出現時達到了最高潮。

 

轉型正義、公平正義如何是好?

 

  儘管所得分配不均,「1%高所得vs.99%低所得」和「貧窮」是不相同的問題,但其所顯示的「不平均」、「不公平」、「不平等」卻被認定是相同的,於是,打破「不公不義」、實現「公平正義」的訴求重現人間。十九世紀時馬克思的《資本論》在皮凱提的《21世紀資本論》還魂,窮人翻身,追求平等,打倒資本家、資本主義、自由市場,政府掌握大權大力實施「所得重分配」,而各種「社會福利」措施會不會借屍還魂再大行其道?不得不大力關注,特別是現時「大債時期」,「債留子孫」愈見嚴重,政府施行「促進平等」的措施,其結果是否反而會戕害全民福祉呢?這個重要且嚴肅的課題,早在1974年亞瑟.歐肯(Arthur M. Okun)就進行探索,並在《平等與效率》(Equality and Efficiency)這本書中完整呈現其探索成果。

  以「歐肯法則」(Okun’s Rule)聞名於世,並將「通膨與失業抵換」這個重大課題作為主要研究焦點的歐肯教授,就他在1974年哈佛大學甘迺迪政府學院的戈德金講座之演講內容擴充成為這本書,分成「權利與金錢」、「市場經濟好在哪裏?」、「所得與機會的平等」,以及「在經濟效率下追求平等」四大章。歐肯以「溫暖的心、冷靜的腦」的真正經濟學家心態下筆,不慍不火剖析這一個看似矛盾的問題,而為世人開一條可行之路。他完全肯定市場發揮的效率,認同「堅持一塊餅必須公平地分成若干等分,只會讓整塊餅變得更小」的說法,這也點出了「經濟平等」與「經濟效率」之間的兩難抉擇,歐肯並且提出一些增進效率但會造成「可接受的」某種程度的不平等的方法。他在書中一直反覆強調一個二而一的主題:市場需要占有一席之地,只是它的功能必須受到約束。

 

平等中多點理性、效率中多些人性

 

  他在書末語重心長地指出:

 

 「一個同時實施民主制度和資本主義的社會,一定會不斷想辦法在權利的領域和金錢的領域之間劃出界線,也一定會找出愈來愈適當的界線。不過,由於平等與經濟效率的衝突是永遠避免不了的,因此這個問題永遠無法獲得徹底的解決。從這個角度看,資本主義與民主制度實在是最不可思議的一種組合。或許這正是它們需要彼此的緣故──平等之中多一點理性,效率之中多一點人性。」

 

  歐肯在書中剖析了累進所得稅制度、針對低收入者的福利政策、就業法案的成效與影響。這些方案和措施一直以來也都在各國實施,但21世紀的現時,全球卻陷入成長停滯、貧富不均更惡化、不公不義更明顯、福利措施使得政府債務龐大等等災難,究竟出了什麼差錯呢?是不是世人沒能「在追求平等之中多一點理性,在追求效率之中多一點人性」呢?看來還得由歐肯的書中獲取迷津呢!

  當前的台灣,更在年金制度變革、不當黨產處置、同性婚姻平權、勞動條件公平合理等等轉型正義事件的泥沼中沉浮。如何從進退維谷的不堪情境中脫身,進而扶搖而上,似乎也需要從歐肯的這本書中取經。

  本書雖然已問世了四十年,卻呈現出愈陳愈香態勢,值得一讀,特別是追求公平正義之士更應該讀它一讀。

平等與效率 正封.jpg

平等與效率:最基礎的一堂政治經濟學(40週年紀念增訂版)

英文書名:Equality and Efficiency: The Big Tradeoff

作者:亞瑟‧歐肯(Arthur M. Okun)

譯者:許晉福、高翠霜

購書去 -->

博客來 

TAAZE

城邦讀書花園

金石堂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