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剛就職美國總統,然而,從幾天前開始,民間抗議行動不斷,民主黨的幾十位眾議員也拒絕出席就職典禮。

他在就職前就挾twitter以令各大企業,用140字的推特就挪動了一些企業的投資地點和工作機會,這樣的經貿政策、政府干預是不明智的,很可能反過來傷害了本國的大企業前景,以及他宣稱想要保護的相關產業勞工。

這一切都只是老問題的再現——川普想要「創造就業機會」。而在經濟的世界,想要這樣搞,常常就是「立意良善卻適得其反」。一例一休是這樣,川普的經貿政策也是。

為什麼這些「創造就業機會」、政府干預、保護主義的政策是有害的,《一課經濟學和《貿易戰爭選擇的自由書中都解釋得很清楚,可以參考。

以下這篇文章,最近在LinkedIn流傳蠻廣的,很清楚地說明川普政策的可能後果。原文不長,建議可以直接閱讀:

Trump’s Tweets: Good Politics, Poor Economics

2017 1 16  by Bill George(哈佛商學院教授)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trumps-tweets-good-politics-poor-economics-bill-george?trk=eml-email_feed_ecosystem_digest_01-hero-0-null&midToken=AQHPlSR3Omdvpg&fromEmail=fromEmail&ut=27ditVh0okD7A1

摘譯如下:

川普在就職前,已利用Twitter威脅了包括Ford, General Motors, Toyota, Boeing, Lockheed Martin, Carrier等大企業將投資設廠地點搬到美國本土。糟糕的是,這會讓這些全球化的大企業喪失競爭力,也會遭致其他國家的報復。

這些放眼全球的美國大企業,原本就是透過創新、品質、行銷等因素,而能夠獲利,擴大規模,它們在全球各地佈局設廠,除了能夠達到其最適成本之外,有些也是為了就近供應各國的市場,而在地化設計、生產。

這些企業的全球化佈局,使得它們還能有足夠的利潤能夠去進行研發、創新,並且還能回饋股東,並且再獲得資金活水,繼續投資。因而可以有足夠的能力來和中國、日本、德國、南韓的一些廠商競爭。

現在川普用推特,設法讓這些企業做出不經濟(uneconomic)的決策。例如開利(Carrier)本可以用每小時2.5美元來雇用墨西哥的員工,結果被迫用時薪25美元來雇用印地安那州的勞工。當然,日後它可能設法多用機器人,而造成就業機會減少,至少眼下,它正在進行明顯不智的經營。

政府想要要求企業創造工作機會,首先就會扭曲企業的資源配置,接著就是戕害企業的競爭力。

即便川普威脅要對墨西哥和中國的進口品課徵高額關稅,一旦這些國家報復,美國企業(面臨他國的高關稅)和消費者(面臨高價的進口商品)也會受害。貿易戰真的是走文明的回頭路。

最嚴重的是蹉跎了時間,美國政府最應該做的,是把握時間,和企業攜手,提升勞工的能力與技術。2016年底統計,美國有750萬的失業人口,同時也有550萬個職缺找不到人。未來的工作,需要的是更高技術的勞工,這都仰賴教育,也攸關企業和公民未來的競爭力。

川普應該在短期的就業機會,和長期的競爭力之間做出權衡和選擇。

如果川普只把重點放在逼迫企業和政府協商就業機會、設廠地點等等,法國目前的9.5%失業率殷鑑不遠(美國的失業率是相對溫和的4.7%)。川普和他的團隊如果夠聰明的話,應該提出轉型的政策來創造下一代的成長,讓美國更具競爭力。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