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才剛結束,這一年還有些值得記下的事情,所以算是補po吧。

20165月,描述印度的天才數學家拉馬努金(Srinivasa Ramanujan)傳奇的一生的電影《天才無限家》(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在台上映。1913年,當時23歲的拉馬努金,從印度寫信給英國劍橋大學的大數學家哈代(G.H. Hardy),信裡寫滿了無師自通的算式….哈代驚訝之餘,邀請拉馬努金到劍橋研究, 從此震驚了數學界…………

數學家的故事很少被拍成電影,記得還有描寫賽局理論家John Nash美麗境界》(A Beautiful Mind, 2001),還有電腦科學家Alan Turing的《模仿遊戲》(The Imitation Game, 2014)

《天才無限家》是改編自1991年出版的拉馬努金同名傳記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作者是Robert Kanigel

而與拉馬努金亦師亦友、一同發表了許多論文的數學家哈代(G.H. Hardy),有一本自傳性的小書《一位職業數學家的辯白》(A Mathematician’s Apology),也值得一看。

轉貼兩篇由台師大數學系游森棚老師所寫的關於電影及拉馬努金的介紹。

彗星般的天才數學家—拉馬努金   作者:游森棚 2016-04-26  天下雜誌

研究者的孤獨:「我必須要做,這是我的天命。」   作者:游森棚 2016-05-04  天下雜誌

同場推薦:

游森棚老師為《這才是數學:從不知道到想知道的探索之旅所寫的推薦序:從「測量」看數學與數學之美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