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美國總統大選的結果,與英國脫歐一起看,可說是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不被信任,也是人民對於既有政治經濟制度的抗議,可以說是「政府失靈」,這正是現代許多國家所面對的課題。

 

但是,全球貿易量下降,已是明顯的趨勢,這既反映了全球經濟的狀況,也是台灣企業今後要面對的。若以川普揚言的將對付外國不公平貿易,以及斬斷TPP等說法,可能結果還會更嚴重。

這篇文章值得參考: 

【丰云】當地球市場停止轉動?全球貿易正開始萎縮

作者 藍弋丰  2016年11月3日  財經新報 TechNews

 

2. 而對於川普當選, 以及共和黨掌控了參眾兩院, 令人好奇的是, 川普這個非傳統共和黨的總統, 與傳統共和黨菁英, 將如何搓揉出其國內和對外政策?

比較可能的是, 川普在競選期間的選舉語言, 並不會全盤實現, 共和黨的傳統應該也會發揮制衡川普的力量. 或者也可能是, 他先用恫嚇的方式, 之後談判的籌碼就多了, 談判空間很大.  

 

3. 美國主流媒體, 以及台灣許多媒體, 從選前都比較偏向希拉蕊, 但結果是川普當選.

有位網友的話, 是一針見血的評論:  "川普反映的是真實世界,而這世界值得一個川普總統,讓大家面對自己不願面對的真相。"

https://www.facebook.com/ernie80168/posts/10153997478389109?hc_location=ufi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