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年早逝...RIP.

何志欽先生(1952-2016), 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 於美國時曾任聯邦司法部國家量刑總署資深經濟學家, 聯邦財政部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 2003年返台於台大經濟系任教, 於2006年7月至2008年3月擔任財政部長, 連創兩年中央政府財政盈餘.

台北大學校長何志欽 8日凌晨病逝

發稿時間:2016/11/08 14:28   中央社

何志欽  維基百科

何志欽熱血挺身 擘畫台北大學新未來

國立臺北大學何志欽故校長簡傳

何志欽 (1952.6.16-2016.11.8)

學歷

美國密西根大學經濟學博士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

經歷

國立臺北大學:校長,2015.8.1迄今

國立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2009-2014

執行副校長,2011-2015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2004-2006

經濟學系專任教授,2003-20062008-2009

部:財政部長,2006-2008

中央銀行:常務理事,2010-迄今

兆豐金控股公司:官股董事,2005-2006

中央再保險公司:常駐監察人,2003-2006

中華經濟研究院:常務董事,2004-2008

美國聯邦財政部國稅總局:首席經濟學家,1998-2003

資深經濟學家,1990-1998

美國聯邦司法部量刑總署:資深經濟學家,1988-1990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財政廳:首席經濟學家,1985-1988

資深經濟學家,1982-1985

傳略

何志欽校長,1952年生。1974年臺灣大學經濟學系畢業,嗣後通過金融高考,取得文官資格,然為追求高深知識,負笈美國密西根大學深造。在獲得博士學位之際,其恩師前監察院王作榮院長勉勵他深入觀察、學習美國文官體制與政策運作之奥妙關鍵,以祈日後報效家國,貢獻鄉土。因而先後任職美國聯邦政府司法部及財政部,參與美國租稅改革、建置租稅遵從系統。精研稽徵實務,制定租稅政策,期間幾經歷鍊,獲益良多。

何校長在美國任職時,即曾多次以國科會客座教授身份在臺大經濟系短期講學,並主導臺美雙方在預算規劃及租稅制度上的政策研究。基於對家鄉之思念情懷及回饋心願,2003年在當時臺灣大學陳維昭校長號召下返國任教,就在美所學傳道授業,並曾擔任經濟系系主任,首創圓山募款早餐會,積極籌募該校社科院新建大樓經費,獲得系友侯貞雄董事長捐贈新台幣2億元的鼎力相助,傳為佳話。

2006年出任財政部長,任內致力綜所稅制與遺贈稅制改革,建置營業稅及關稅查核系統;同時透過「財政收支劃分法」,逐步改善地方政府財政困境。且創下連續兩年中央政府總預算保持盈餘的紀錄,這是自本世紀初以來,中央政府唯一出現預算盈餘的財政佳績。自2010年起持續擔任中央銀行常務理事,將在美國推動政策及進行改革之經驗,落實於其所熱愛的土地與人民,對國家面臨的財政挑戰,克盡全力。

2008年卸任公職回歸杏壇,繼續在台大經濟系任教,隔年應成功大學賴明詔校長之邀,出任社科院長,促成該院2011ESI全國社科領域排名第二。其後更兼任執行副校長,展現統合協調能力,對教育改革及高教機構應扮演之積極角色及應做出之具體貢獻,累積相當的經驗及心得。

201581日起擔任國立臺北大學校長,以熱誠、決心與經驗,與全體師生共同努力,將臺北大學打造成一個可以增進知識、拓展視野與追求夢想的大學校園與智慧殿堂。就任以來,在硬體建設方面,除了體育館暨學生活動中心於20165月動工,另有音律電機資訊大樓、第二期學生宿舍、心湖咖啡館、懷德居木藝教室、簡易體育場館以及臺北校區BOT等案積極規劃並次第執行。在校務方面,也朝向打造「國際化、跨領域、軟實力之高階文官人才研訓暨智庫聯合發展基地」以及「國際青年聯合書院暨國際學人聯合會館」,並發展「大學與社區共生共融的教育型態與經營策略」等方向前進。對於學校發展,貢獻卓著,惟不幸因積勞成疾,2016118日清晨病逝於臺大醫院。

何校長最欣賞曾國藩格言「ㄧ生常欲有功於世,凡事但求無愧於心」而他畢生也是ㄧ切盡力而為,事事坦然面對,處理好自己的人生後關懷別人,放心的去面對人生、學習人生、關懷社會、奉獻社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何志欽 財政部長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