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報導, 台積電市值達到五兆, 占台股約兩成.)

張忠謀先生對於經營, 決策的眼光, 值得一看.

Google、臉書為何成功 張忠謀:沒有工會    (這標題其實比較斷章取義, 文章中先是提到對未來五年, 十年的前瞻與台積的策略. 兼及對台灣勞資糾紛的看法. )

作者:陳良榕 天下當期精選
在約莫一六○分鐘的採訪時間,張忠謀菸斗不離手,認真回答了《天下》事前提出的所有問題。........

決策深思熟慮,但一擊必殺!

作者:陳良榕 天下當期精選

本次《天下》採訪的外資分析師,以及台積電大客戶主管,都不約而同認為,張忠謀重掌台積電至今的七年間,「沒有一個重要決策是錯的。」

一位前台積電主管更分析,張忠謀的決策風格是「深思熟慮,但一擊必殺。」

這樣的決策力,是怎樣培養出來的?

在《天下》專訪張忠謀的兩個半小時期間的幾個片段,可一窺這位全球科技業最資深董事長,如何孜孜不倦地抓住機會學習?

張忠謀辦公桌後面,掛著一大幅精緻的復古世界地圖,海域部份畫著幾艘帆船,頗有大航海時代的恢弘歷史感。

張忠謀介紹,這圖出自美國百年地圖廠Rand McNally,「我在台北家還有一大本Rand McNally的世界地圖。」

而且,他「每個星期都看。」

張忠謀不是「地圖癖」,定期翻看地圖,是為了更深入了解國際地緣政治的脈絡。

每週翻地圖,了解地緣政治

「你看什麼敘利亞啊、伊拉克啊,都要看地圖才知道它們的關係,」他接著強調,「一定要看地圖,不看你沒有好的sense(常識)。」

採訪前一天,適逢美國總統大選第一場電視辯論。張忠謀看了大半場實況轉播。他告訴《天下》,他打算在九月二十九、三十日,連續兩天的台積電內部「溝通會」,談這個話題十足的辯論會。.......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