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經濟系副教授馮勃翰(Pohan Fong)應網路書店之邀,推薦了十本跟賽局理論有關的書,其中也介紹到《如何設計市場機制》一書。供有興趣的朋友取用:

引自Pohan Fong臉書

929 14:59

受網路書店之邀,向有興趣自學賽局理論的讀者推薦10本書,以下是我的書單,與大家分享:

 

【從不同面向探討賽局理論的通俗讀物】

 

1. 《思辨賽局》(The Art of Strategy)

這本入門書系統性介紹了賽局理論,甚至包括最新發展出來的觀念,但是不用數學、全靠講故事和邏輯推論。

 

2.競合策略》(Co-Opetition)

從歷史個案學習商業策略的經典之作,MIT等全球最頂尖商學院至今必讀。

 

3.《賽局意識》(Game-Changer)

我們都聽過「囚徒困境」,但要怎麼突破困境就看本書所提到六個方法和一系列個案。

 

4. 《創造金錢買不到的機會》(Who Gets What and Why)

 2012年諾貝爾獎得主羅斯運用賽局和經濟學觀念,深入解析設計市場機制的理論與實務,特別是像入學分發、腎臟交換這類無法用金錢交易的場域。

 

5.如何設計市場機制(マーケットデザイン: 最先端の実用的な経済学)

 這本小書用最平易的語言介紹了幾個其他賽局專書較少談及的主題,包括有效配對機制的原理及拍賣理論初探。

QC1059

6.《囚犯的兩難》(Prisoner's Dilemma)

暢銷科普作家龐士東在本書講述數學天才馮紐曼與賽局理論早期發展的故事,而書名反應了當年歷史背景裡的美蘇核武競賽。

 

【非關賽局,但是對賽局有興趣的讀者會感興趣的書】

 

7.《蘋果橘子經濟學》(Freakonomics)

經濟學鬼才李維特用最簡單卻又出人意表的方法,解答生活中看似非關經濟的現象與謎團。

 

8. 《一切都是誘因的問題》(The Why Axis)

本書運用「現場實驗」,在真實世界尋找關於歧視、競爭、性別差異、慈善行為背後的真實動機,建立因果關係。

 

9.《不當行為》(Misbehaving)

行為經濟學之父塞勒用半自傳的方式,闡述他所掀起的經濟學革命,讓我們理解當心理學和經濟學結合,可以帶來哪些發現和應用。

 

10.《自私的基因》(The Selfish Gene)

基因也懂賽局!這本科普經典是從「基因是自私的」為出發點討論生物演化,但是你會在當中讀到不少賽局觀念的應用。

 

分享https://www.facebook.com/pohan.fong?fref=ts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