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是在我們部落格的史前時期就已出版, 重來貼一次!

QC1026C選擇的自由-400.jpg

選擇的自由

Free to Choose: A Personal Statement

作者:米爾頓.傅利曼 (Milton Friedman)

譯者 : 羅耀宗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8-03-13

內容簡介

經典中的經典!傅利曼最平易近人的經濟學

紀念 二十世紀偉大的自由經濟學家米爾頓.傅利曼(1912.7.31 ~ 2006.11.16)

  米爾頓.傅利曼,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學家,鼓吹自由放任的市場經濟,認為經濟在政府不干預的情況下運作得最好。他長期任教於芝加哥大學,領導「芝加哥學派」的壯大,1976年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選擇的自由》是傅利曼最具影響力、也最平易近人的著作,曾製播為同名的電視節目「選擇的自由」,1980年時在美國公共電視台(Public Broadcasting Service)連續播出十個星期,造成廣大的迴響。

  在現代社會,自由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視,人們自以為是生活在自由社會。然而實際上,在台灣,大陸投資上限40%是不自由,政府管制油價也是一種不自由。結果,人們承受了經濟倒退的苦果。自由和人性有關,也和經濟學密切相關。

  在本書裡,傅利曼夫婦要談的是經濟與人性自由的關係、市場的力量,還有政府權力擴大將會侵吞人們的自由和財富。出於一片好意的計畫,一旦有政府介入成為中間人,往往會帶來悲慘的結果。作者也提出這些經濟弊病的矯正方法──應該怎麼做,才能擴大我們的自由和促進經濟繁榮。書中的重要主題有:

  ※ 貿易關稅、物價管制會阻礙經濟成長。(第二章)
  ※ 社會福利應該怎麼做,才不會破壞人們為自己負責的誘因。(第四章)
  ※ 人生而平等,但必須釐清「機會平等」和「結果平等」的不同。(第五章)
  ※ 政府過度補助公立學校的害處,並提出「教育券」的構想。(第六章)
  ※ 為保護「消費者」和「勞工」而設的機構,其效果往往與心存善念的原始支持者的本意相反。(第七、八章)
  ※ 通貨膨脹是什麼?它如何發生?又該如何解決?(第九章)

  《選擇的自由》貫穿了傅利曼思想中二大基調。第一是,在一般情形下,人們知道什麼事、怎樣做對自己最有利。這即是說,涉及個人利益的事,不必政府和知識分子(評論家)代勞,因為即使這些人與人為善,出發點是要為你好,但他們知道的肯定不比個人──他們要服務、照顧的人多。第二是,自由競爭最重要,而競爭不僅僅限於商品及服務,思想(ideas)、官吏和政客(議員)亦要通過競爭的考驗。傅利曼認為政府不必「為人民謀幸福」,因為自利的人會努力去追求對本身最有利的事,政府只要提供公平競爭的政治和社會環境,便「完成任務」。──摘自林行止專欄,2006-11-28 linxingzhi.blog.sohu.com/63157610.html

相關資料:

  1. 「選擇的自由」(Free to Choose) 電視節目片段

  2. 張五常追思傅利曼:
  弗里德曼追思会(之一):张五常演讲(1)
  qzone.blog.qq.com/622006057/blog/1194865297.htm  

  3. 林行止先生談弗利民(傅利曼) linxingzhi.blog.sohu.com/63157610.html

        4. 傅利曼「選擇的自由」讀後感(文/中山大學機電工程系教授嚴成文)

       5. Free to Choose讀後感----強而有力但看不見的手  (from 綠角財經筆記 ; 綠角對此書有數篇評論)

作者簡介

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 1912-2006)

  二十世紀最重要的經濟學家之一。他鼓吹自由放任資本主義,主張小政府,認為經濟在政府不干預的情況下運作得最好;他也是貨幣主義(monetarism)主要倡導者,認為通貨膨脹與貨幣供給之間關係密切,經濟大蕭條就是因為政府對貨幣供給的管控不當所造成。

  他出生於紐約市,就讀於羅格斯大學、芝加哥大學,1946年獲哥倫比亞大學博士。接下來三十年,他在芝加哥大學擔任經濟學教授,所領導的「芝加哥學派」人才輩出,有多人獲得諾貝爾獎。1976年他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1988年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他的經濟理論直接影響雷根、柴契爾夫人以及許多國家的經濟政策。他大力提倡自由市場經濟,能夠以最簡單的語言表達最艱深的經濟理論,他的名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人人耳熟能詳。

  他的重要著作除了《選擇的自由》之外,還有《資本主義與自由》(Capitalism and Freedom)、《美國貨幣史》(Mone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 1867-1960, 與Anna J. Schwartz合著)、《貨幣的禍害》(Money Mischief)、《維持現狀的殘暴》(Tyranny of the Status Quo,與羅絲合著)、《兩個幸運的人》(Two Lucky People,與羅絲合著)等。

  傅利曼是學術世家。他的妻子羅絲.傅利曼(Rose Friedman)是經濟學家,羅絲的哥哥德瑞克特(Aaron Director)是芝加哥大學法律學教授。其子大衛.傅利曼(David D. Friedman)也是經濟學教授,篤信無政府資本主義(anarcho-capitalism)。米爾頓.傅利曼於2006年11月16日在舊金山的家中過世。

  「選擇的自由」節目片段,可參考 https://goo.gl/naTVB

譯者簡介

羅耀宗

  台灣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畢業。曾任《經濟日報》國外新聞組主任、寰宇出版公司總編輯、總裁學苑《網路春秋》專欄執筆人。曾獲時報出版公司2002年「白金翻譯家」獎。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哈佛商業評論》全球中文版特約編譯。設有「羅網:財金商業工作學習筆記」個人部落格(andrewlo.blogspot.com/)。

  他所著《Google:Google成功的七堂課》獲中華民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九十四年度金書獎。另著有《第二波網路創業家:Google, eBay, Yahoo劃時代的繁榮盛世》。譯作無數,較重要者有《致勝》、《誰說大象不會跳舞》、《資訊新未來》、《科技活氧革命》、《明日引擎》、《數字的陷阱》、《富裕之路》、《解放型管理》、《浩劫1990》、《飛越1990》、《兩個幸運的人》、《意外的電腦王國》、《領導與整合》、《經濟學與法律的對話》、《標準普爾教你做好第一次投資》、《一課經濟學》。

目次

導讀  每個地球人不可不讀的書 吳惠林
1990年版序
序言
導論

第1章  市場的力量 The Power of the Market
第2章  管制之專橫 The Tyranny of Controls
第3章  剖析經濟危機 The Anatomy of Crisis
第4章  從搖籃到墳墓 Cradle to Grave
第5章  生而平等 Created Equal
第6章  學校出了什麼問題? What’s Wrong with Our Schools?
第7章  誰來保護消費者? Who Protects the Consumer?
第8章  誰來保護勞工? Who Protects the Worker?
第9章  通貨膨脹對策 The Cure for Inflation
第10章  風起雲湧 The Tide Is Turning

註釋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