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Facebook、亞馬遜等五大巨頭成立AI聯盟,互相競爭的他們為什麼聯手了?

撰文者:36氪 發表日期:2016/09/29   INSIDE

對於科技圈來說,如果第二天起床發現曾經在各自競爭領域「短兵相接」的科技巨頭們突然全部互搭著肩膀告訴你:嘿,我們要一起合作了。這時你的反應會是什麼?

Google、Facebook、IBM、亞馬遜與微軟,無論哪一家都是當下科技乃至商業領域的霸主級企業。而他們之間也可以勾畫出一幅錯綜複雜的「公司關係圖」。

然而,據英國《衛報》報導,今天早上,這五大巨頭突然聯合宣布,將共同創建一個新型AI夥伴關係。而這個合作的目的聽起來十分具有「公益性質」:提高社會大眾對AI領域的理解與認知,同時也將共同設立未來AI研究者需要遵守的行為準則。

五大科技巨頭建立「AI合作組織」,專家、下游公司都有資格加入

這個新聯盟的名字被稱為「造福於人民與社會的人工智慧合作夥伴關係」。雖然聽起來性質不明,但幾家公司在聲明中自稱絕對不是一個「政府遊說組織」,而是一個真正可以信任與依賴的「AI研討與推動小組」:

「我們將聯合開展相關研究,推薦與AI相關的最佳實踐方法。在不觸及道德底線,維護公平及包容性的前提下發布研究成果。當然,我們也要努力平衡透明度、隱私與互操作性之間的關係,加強人工與AI系統的合作,使用更加可靠穩定的相關技術。」

有意思的是,這份聯合聲明也指出,目前該組織的財政支出將由幾個創始企業全部承擔,但合作委員會的企業與非企業成員都將擁有平等代表權。按照幾個公司給出的說法就是,他們希望邀請更多「政策與倫理學領域的學者、專家以及非盈利機構」加入到組織中來。......

全文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