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央行目前的主要再融資利率和存款利率分別為0和-0.4%, 可能是歐洲企業會發行負利率債券的原因。

負利率蔓延!投資歐洲公司債 還要倒貼錢

2016-09-08  自由時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現在投資歐洲公司債券還要倒貼錢,包括德國知名消費品生產商漢高(Henkel)、法國製藥大廠賽諾菲(Sanofi),6日都各自以高於面額的價格發行零息債券,即投資人買債券的成本,還高於債券未來到期時可拿回來的錢;歐洲負利率已從公債市場蔓延到公司債市場,成為歐洲央行激進貨幣政策顛覆傳統融資的最新跡象。

報導指出,不少政府今年以來已經以負利率發行公債,但公司債需要購買的投資人承擔信用風險,以負利率發行仍相當少見,主因今夏歐洲央行債券收購計畫的範圍,從政府公債擴大至公司債,創造更多需求,因而拉低債券殖利率。

交易通知書顯示,漢高公司發行了2年期債券共5億歐元,賽諾菲集團則發行了2020年1月到期的債券共10億歐元,兩者發行殖利率都來到「負0.05%」,投資人若一直持有至債券到期,將會虧錢。

報導指出,近月來尋求收益的投資人推高歐洲公司債券價格,促使其殖利率重挫。交易平台Tradeweb數據顯示,至9月5日,歐元區投資級公司債在負殖利率區間交易的規模約7060億歐元,占整體市場逾30%。

PGIM固定收益基金歐洲公司債部門主管法利表示,投資人仍在試圖理解這種情況,「讓一家公司保管你的錢,不到兩、三年時間,這家公司還給你的錢還更少,看起來似乎匪夷所思。」

報導指出,以保證虧錢的價格買進債券,似乎違背常理,但大量政府債券都在負殖利率區間進一步下跌、而持有現金也需要成本,使得投資人選擇有限,一些人或許押注央行購債計畫將推高債券價格,讓他們在到期前就賣出債券而獲利;其他人或被要求購買特定類型債券,不得不買。

下一篇解釋得更多:

歐洲公司債也玩負利率 融資成賺錢生意

2016年09月07日 15:44   每日經濟新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負利率 歐洲公司債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