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文明的崩潰》推薦序
卡珊德拉的痛苦──聽見地球心碎的聲音

李偉文/醫師.作家.環保志工


  卡珊德拉是特洛伊戰爭時代的女巫,命運讓她有了預知未來的能力,但是天神卻又詛咒她,將沒有人會相信她的預言。

  或許這就是身為先知的痛苦,當然,在這個時代,先知也許是化身為科學家、記者,或者關心社會的革命家或環保人士吧!面對即將來臨的災難大聲示警,卻沒有人相信或理睬,這種心理壓力與折磨,從古至今,不斷在人類文明的興盛與衰敗輪替裡,出現在先知們的喟嘆中!

  我們都知道,歷史學家的研究是為了讓現在的人從過去歷史獲得改變現在的啟示,但我們比較不容易察覺,描繪未來的科幻小說並不是為了預測未來,而是在防範現在。

  這本《西方文明的崩潰》就結合了過去與未來的特質,以三百多年後的歷史學家的觀點,回溯過去時代,也就是三百多年前,其實就是我們身處此時此刻的時代,來探討西方文明之所以滅絕的原因。

  這樣的觀點與視角非常有趣也發人深省,因為人活在當下的世界裡,往往看不到整個時代的荒謬與愚蠢,就像幾年前美國有一部紀錄片《愚蠢年代》(The Age of Stupid),就以五十年後劫後餘生的人類回顧二十一世紀初的人類社會,丟出一個問題:「為什麼徵兆那麼明顯,解決方案也有,但就是不行動?就這麼眼睜睜地看著人類文明的崩壞?」

  是的,當我們有機會的時候,為什麼我們不拯救自己?

  這本書就是以未來的歷史學家的專業素養,來回答這個問題。

  其實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會造成的影響,全世界每個有影響力的人都知道,但是若是大多數的選民沒有將環境問題當成重大事件,那麼就不會有政治人物會把環境問題列為比較優先的事項。大部分的人,包括所有的政治人物、媒體與公共論壇都著眼於眼前的短期效益;再加上民主制度以及資本經濟市場使然,四年一次的選舉,三個月公布一次的企業財務報表及股價漲跌,這一切都鼓勵了所有人避談重要議題,並且遲遲不做真正困難的選擇。

  這的確是困難的。當我們已經習慣一種方便且舒適的生活方式時,要改變非常困難,尤其在我們還沒有遇到緊急危難的情況時。

  人類的思維通常是以一種線性邏輯的推理在進行,簡單講,也就是「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也就會如此」的理性預估。但是生態系生物演替衰變的真實情況,卻是以「有限環境裡的非線性關係」來呈現,存在著臨界點。當前天是如此,昨天是如此,今天也是如此的樂觀線性成長,一旦到了某一個臨界點時,再來的明天就是崩潰或滅絕。

  甚至我敢說,以一個較大範圍、較長時間來看,所有生命現象,所有大大小小的生態系,小至一個培養皿裡的細菌生態系,大至非洲草原羚羊的數量曲線,乃至於人類古代文明的興盛與毀滅,都是遵循著「不斷成長臨界點崩潰」的模式在進行。

  若不細究生態環環相扣、相互影響的特性,當我們很樂觀地自滿於「不斷成長,不斷改善生活,不斷追求更多、更好」的無限榮景時,忽然間,我們便會面臨到崩壞的「明天」。我們以為巨大的變革在一瞬間發生,但其實早已有很多徵兆。

  二十一世紀初,大概是人類有史以來擁有最豐盛物質享受的一代了,但是這樣的繁榮,會不會是「迴光返照」?歷史告訴我們,幾乎所有文明的崩毀,都是在社會昌盛繁榮到頂點之後急轉直下,走向衰亡。

  可嘆的是,人類往往無法記取歷史教訓,面對卡珊德拉般的警告,反而會譏笑那是危言聳聽,畢竟大賣場裡堆滿了便宜的貨品,草地還是綠油油的,一轉開水龍頭就有潔淨的水流出;不管從人類平均壽命、健康和財富所有指標來看,我們這個世代是人類有史以來狀況最好的階段了,說什麼人類社會即將崩壞,豈不是杞人憂天?

  相傳明末清初流寇張獻忠在四川大屠殺後,留下了一個七殺碑:「天地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

  數百年後,在美國好萊塢大賣座的科幻片《駭客任務》中,基努.李維大戰電腦人,電腦人這麼控訴著人類:「地球每個生物都會本能地和四周環境保持平衡的關係,只有人類並非如此。你們每到一地,便大量繁殖,直到耗盡所有自然資源。你們唯一的存活之道,便是遷移他處。人類是一種疾病,這個星球的癌症,你們是瘟疫,而我們是解藥。」

  電腦人的嘲笑,以整個地球生態來看,乍看誇張,但是仔細想想,卻不得不承認,人類的繁衍正如病毒一樣,沒有節制機制且傷及母體。

  的確,所有生物的存活與死亡,都與其他生物緊密依存,來之於大地,沒有一個物種在短短數百年的一瞬間(以地球生命而言,數百年真的是一瞬間),就造成數以萬計其他物種的滅亡,並且即將危及整個地球的生態平衡。

  地球演化了數千萬年才產生數百萬種豐富多樣的生物,在幾十年間就喪失大半,從地質年代的長時間來看,我們現在就正處在生物大滅絕的一瞬間,這個生物,最後當然也包括人類了。

  明天過後,我們還有多少個明天?

  希望這本《西方文明的崩潰》可以給我們每個人行動的決心,願意改變生活習慣,願意給政客們壓力,願意祈禱──祈禱我們有改變的力量,就讓我們一邊祈禱,一邊行動吧。

0812-西方文明的崩潰-立體書封72.jpg

西方文明的崩潰:氣候變遷,人類會有怎樣的未來?
The Collapse of Western Civilization: A View from the Future

這本極具批判性的小書,將深切影響人類的未來——

Amazon.com 環境類暢銷書第一名 !
★環境科學類的《動物農莊》、《美麗新世界》,
小說版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2093年。這時的世界已經面目全非。

氣候災難的警告,被人們忽視了幾十年。人類持續使用化石燃料(煤、石油、天然氣),全球暖化問題越來越嚴重,導致地球的氣溫飆升、海平面上升,嚴重的乾旱與水患、傳染病猖獗,最後造成了「2093年大崩壞」(Great Collapse of 2093)——西南極冰蓋的解體,導致大規模的人類遷徙、物種滅絕,全球秩序也重新洗牌。

在大崩壞的300週年(2393年),一位歷史學家提出了這份令人震撼的報告,說明由於先進國家的政治經濟領袖當初未能採取行動、一小撮科學家與化石燃料集團勾結、阻撓社會大眾了解科學真相,最終造成了地球的崩潰、人類的悲劇。

.............................................................................
 

博客來  http://goo.gl/wGDKVW

城邦讀書花園  http://goo.gl/r80q5h

TAAZE  http://bit.ly/2ck6y8u

誠品  http://goo.gl/lJh93O

金石堂  http://goo.gl/fNTbul

三民  http://bit.ly/2c7wVkg

#全球暖化 #氣候變遷 #西方文明
#氣候危機 #化石燃料 #市場失靈

#經濟新潮社全書系 空檔年代 Learn.Think.Do
全書系書展連結08.19-9.30👉 http://goo.gl/TRtGES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