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十分推薦, 提到台灣目前法規 (勞動三法), 如何罷工, 歐美日的規定等等, 值得參考.

張烽益/工會運動新出路──華航罷工的弦外之音

2016.6.22  報導者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在與華航公司,針對該公司所屬空服員的勞動條件進行集體協商不成之後,於日前發動罷工投票,在經過長達14天,由工會在台北、桃園、高雄三地設置投開票所,進行無記名投票,最後於昨天(6月21日)開票,工會有2千6百多名華航空服員會員,共有2,548名領票,2,535名華航空服員投下贊成票,遠遠超過法定的過半數門檻,工會預告將在暑期舉行罷工。

罷工新模式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如何能發動華航企業內的空服員進行罷工?「企業外產/職業工會」代表某「企業內」勞工進行集體協商不成後,可進行罷工,這種罷工途徑是2011年「勞動三法」(《工會法》、《勞資爭議處理法》與《團體協約法》)修正施行之後,才有的新模式。

這種罷工新模式的第一次使用,是在去年4月,由絕大多數華航機師所組成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也是循相同途徑成功地完成罷工投票。

2011年新修正的勞動三法,讓工會組織出現新的突破口,根據《團體協約法》第六條的規定,只要某企業受僱的勞工有超過一半加入企業外的產/職業工會,該工會就取得集體協商的代表權,一旦屬於加薪與否、勞動條件等「調整事項」的協商不成,工會就能發動罷工程序。

從戰後六十幾年來,台灣的合法罷工屈指可數,僅有企業工會才能代表企業內勞工與雇主談判協商,而從過去到現在,企業工會只能有一個的「單一排他性」之下,再加上台灣普遍是中小企業且企業主大多採家父長式管理,不像歐美國家,以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專業經理人制度,導致企業內一旦勞工要求平等協商,挑戰雇主絕對權威時,勞資關係就劍拔弩張。

因此,要在企業內組工會,除非先找到30個「烈士」才能成立,再加上資方的威脅利誘,甚少有勞工為了個人的職業生涯發展,賭上如此大的風險成本,即使成立後,又要面對每天被資方滲透馴化的綿密攻勢。甚或,有資方一聽風吹草動,早一步立馬以自己人馬成立「御用工會」,先佔先贏,以佔著毛坑不拉屎的策略,壓抑自主勞工籌組工會的意圖。

台灣習以為常,長期奉行的「單一企業內工會」運作模式,其實是世界特例,因為,即使日、韓與台灣都是企業工會層級,但卻是企業內多元工會,更遑論歐美國家都是產/職業工會,企業內並無工會存在。因此,目前華航空服員罷工的模式才是常態。

(未完, 全文)

相關報導:

支持率99.4% 華航空服員取得罷工權    2016-06-22  自由時報

〔記者甘芝萁、黃邦平、鄭淑婷、謝武雄、陳昀/綜合報導〕華航空服員昨晚取得國內交通史上首次的空服員合法罷工權!

桃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動罷工投票,昨晚六時投票截止,八時起開票,開票作業至昨晚十一時許結束,投票率達九成六,二五四八人投票,贊成罷工二五三五票,反對僅九票、四張廢票,支持罷工率高達九十九.四%,另有二四五四票贊成罷工時拉起糾察線。開票全程有律師監票,確定通過罷工門檻,職業工會將於暑假擇日罷工。

暑假擇日罷工 華航︰擬備因應方案

工會表示,桃園市勞工局勞資關係科科長馮飛耀等五名官員在現場全程見證開票過程,代表桃園市政府承認此次罷工投票之合法性,在這場台灣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勞資爭議裡,期待市長鄭文燦能履行承諾,不會用強制仲裁限制工會罷工權,並要求華航公司暫停桃園報到並與工會實質協商。

(未完, 全文)

【聲明】這是一場休息時間的戰爭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 罷工宣言   2016-06-23

空服員為何要罷工? 這7大訴求讓華航難招架  2016年06月22日 11:21   Ettoday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