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陳沖, 對於「全民基本所得」(Universal Basic Income,UBI)解釋得蠻清楚的一篇文章.

名家縱論/全民基本所得豈是無理取鬧

2016-06-19 02:59 聯合報 陳冲(東吳大學法商講座教授)

一如原先預期,瑞士公投是否提供公民每月二千五百瑞郎(約台幣八萬元)的全民基本所得(UBI),因七成八票數的反對並未通過。這個新聞有兩層意義:前者為全世界最酷愛公投的瑞士,又再出手,也又再表現超乎想像的理性。後者則為全民基本所得的觀念,乍聽之下,所有公民,不論有無工作,國家每月發給台幣八萬?會不會造成全民怠於工作、遊手好閒?有媒體甚至認係無理取鬧,其實這問題並不似表面單純。

首先是貧窮陷阱(poverty trap)問題。在國際社會中,國家有所謂「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現象,尤其許多低度開發國家,因無力投資於基本建設,改善經濟,故陷入「貧窮陷阱」,不得翻身。而人類社會中,民眾也有貧者愈貧的貧窮陷阱,原因不外是貧窮家庭生存已不易,根本無餘力追求良好教育,或進行任何脫貧的努力。

長期以來,為解決特定階層可能的「貧窮陷阱」,特別是經濟快速成長時,整體GDP成長與基層勞工收入間,所出現的嚴重缺口,經濟學家開始思考各種不同方式。尤其在近代,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都存有一種抱怨,即經濟成長卻薪資停滯,換言之,經濟成長果實,眾人無法雨露均霑,雖然這是勞力密集產業轉向資本密集或技術密集的自然結果,但各界仍期待對國家的成長,能分派「國家紅利」。

四十四年前美國總統大選,當時民主黨候選人麥高文,在政見中提出「人口津貼」,每人發給一千元美金,不過這不是隨興喊出的口號,背後操刀人是重量級經濟學家托賓(James Tobin)。麥高文雖然慘敗,但所提出消減貧窮動力仍在,一九七五年美國國會通過著名的EITC(勤勞所得租稅減免)法律,不少國家仿效,馬英九二○○八年競選政見也曾納入,俗稱「負所得稅」,也就是對工作所得不高的就業家庭,予以補助。

這個EITC策劃者,更非等閒之輩,是被譽為「廿世紀下半世紀最偉大經濟學家」也是人口津貼原創者傅利曼(Milton Friedman)。但不論是人口津貼(demogrant)或EITC,其實都與全民基本所得目的相同,希望經濟成長的果實,全民均能共享,也是一種財富重分配的努力。其中EITC因支出較少又能同時鼓勵就業,被認為較可行,但有一好沒兩好,EITC的受補助者由於薪資成長至某一水準,必須由此機制「畢業」,因此影響基層勞工自我提升或追求較佳工作的意願,尤其在此「顛覆性科技」快速成長年代,許多底層或不需複雜技能的工作漸被機器人取代,民眾欲覓工作無門,削減適用EITC的機會,因此托賓式全民基本所得又再崛起。.......

全文 http://udn.com/news/story/7339/1771592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