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塚的經營美學》推薦序

全在掌握之中:從寶塚到AKB48

文/劉奕成 |臺灣金融分析專業人員協會(CFA Society Taiwan)榮譽理事

  人們大多喜歡湊熱鬧,我也毫不例外。不但在見到有趣的事物時,總愛跟著湊熱鬧;即使宅在家中沉醉於電玩,還要不甘寂寞,動輒呼朋引伴組織團隊。如果孫悟空騎上筋斗雲,卻進了哆啦A夢(Doraemon)的時光機來到現代,從距離地面的高度幾公里向下望,細小如砂的人們,在離開家中之後總是不知不覺的,與識或不識的人們,聚成一個一個團體。

   原本熟識的人當然不在話下,為什麼人們與不熟識的人,會聚在一起,做同一件事?而這件事不過是張望而已。

  依稀記得:當時年紀小,人們見到車禍、火災等災難事件,酷愛群聚觀賞。當然,這些屬於偶發事件,不受人為操控。不過還有:學校的朝會或音樂會,學生們恪遵師長的命令,面朝同一方向,用心或假意,全神貫注聆聽著聲音,這屬於交辦任務,算是不得不屈服。

   但到底是什麼,能讓人們自願離開家的懷抱,共聚一堂,朝著同一方向目不轉睛,然後還要艱難地趕上回家的班車。

  搜索兒時零零星星的亮點,除了同班好友擠進大隊接力時的全校運動會之外,能讓我嘆為觀止的,非國中畢業旅行的高雄經驗莫屬,在狐群狗黨的攛掇之下,一群費洛蒙高漲,青春痘每每破膚而出的少年,在飯店爭睹號稱有十多招絶藝的類武術表演。在場只有男子漢,並且俱皆全神貫注,唯獨我因為大受震驚而不由得環顧全場,於是讓我在慘綠年少時便在驚嚇中明白一個道理:原來娛樂活動的主辦者,對於誰是觀眾,多半胸有成竹,一切在意料之中,也在掌握之中

   日本是我最常盤桓的異鄕,上世紀末,我身為交換學生在慶應大學進修,在日本同學的威脅利誘下,看遍了各種型態的現場表演。包括日本職棒、東京新宿及池袋的各種表演,也跟著領略我生命中第一次的寶塚歌劇表演,那次就在兵庫縣的寶塚大劇場,聆賞的便是經典劇作《凡爾賽玫瑰》。

  說真的,那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不是表演內容,而是當我不改積習,注意到全場觀眾幾乎都是女性時,在燈亮前我回首一瞥,看到滿坑滿谷晶亮的女性眼眸,正覺得奇特,後來才發現奇怪的是我,她們的眼神透露著狐疑,懷疑我是不是走錯地方。

   這幾年又開始常跑日本,在日本重新觀賞寶塚、多次造訪在東京巨蛋與武道館舉辦的多場演唱會,以及富士搖滾音樂祭、SUMMER SONIC、沙灘音樂節,甚至參加AKB48的粉絲見面會。

  或許是年紀大、歷練多了,更能夠接受並衷心喜愛寶塚歌舞劇這般只由女性來呈現的世界,清純可人的娘役配上風流倜儻的男役,的確在觀眾面前建構出不同凡響的烏托邦。

        話雖如此,幾次到東京寶塚劇場聆賞,還是不免感覺:寶塚歌劇團的製作人,著眼的本來就是女性,觀眾女多於男這一點,本來就在他們的掌握中。這背後是怎樣的思維,我也深感好奇。

   這團疑雲,在我看完這本書之後,煙消雲散。本書作者用寶塚和AKB48相似之處來比較分析,更是令人著迷之處。

  作者森下信雄原先在寶塚的母企業阪急電鐵任職,是以企業管理的專才,進入娛樂事業。他也了解自身的限制,或者說自身切入的角度應該不同,因此他把自己的定位與AKB48的製作人秋元康相比。

   身為製作人的DNA,其實是娛樂事業的經營管理,而非內容的製造。他們對內容的關心,其實不僅在於內容本身,更在於內容與觀眾之間的互動。因此這本書的角度,其實提供了對娛樂事業有興趣的人,佇立雲端以大視野俯看娛樂事業的經營管理。

   例如體育競技的內容,以勝負來撩撥人心,因此實力超逾同儕的佼佼者,因其成績可以取得「神格化」的地位,遠有當年在全球高球界叱吒風雲的老虎伍茲(Eldrick Tont "Tiger" Woods,近有台灣棒球迷心中「球來就打」的神之52陳金鋒;「神格化」是運動產業激起人們熱情的法寶。

   但是相較之下,人數浩繁的寶塚歌劇團,因為同團人數眾多而且各人之間差異實屬有限,但是,作者在本書中以「素人的神格化」貫穿不同型態娛樂事業的主題,神乎其技,令人嘆服。像是我們訝異明星「連離去也如此瀟灑」的同時,往往忘了明星也不過就是一般人。因為聆賞的觀眾,自始就落入成功的娛樂事業經營者牢牢的掌握之中。

   對於如何讓觀眾牢牢在掌握之中,娛樂業的領導者出來分享,讓我們有機會一窺堂奧。但不知這是否也讓我們稍有機會擺脫控制?我們了解,原來寶塚和AKB48的操作手法如出一轍,或許你我有朝一日也會發現,政治領導人的操作也並無二致。原來,企業經營的道理,埋藏在許多不同領域的泥土裏。

|本書資訊

寶塚的經營美學:跨越百年的表演藝術生意經

森下信雄(Nobuo MORISHITA)|著

方瑜|譯

2016年7月經濟新潮社出版 

|一致推薦|

李仁芳(政治大學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教授)

吳洛纓(知名編劇、台北藝術大學戲劇系兼任講師)

吳靜吉(政治大學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

李建隆 旅日劇場藝術家)

林于竝(台北藝術大學戲劇學系副教授)

周慧玲(資深編劇、導演)

陳文玲(政治大學廣告系教授暨X書院@創意實驗室總導師)

黃晴雯(太平洋SOGO百貨董事長)

劉奕成(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信用金融執行長)

薛常慧(《藝霞年代》導演)

蘇麗媚夢田文創執行長)

工商服務

 《寶塚的經營美學:跨越百年的表演藝術生意經

森下信雄(Nobuo MORISHITA)|著 方瑜|譯   ISBN: 978-986-6031-88-5   

城邦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book?id=68542

讀冊:http://goo.gl/dexExP

誠品網路書店  http://goo.gl/7yGbk9

金石堂 :http://goo.gl/CuQtsR

博客來 :http://goo.gl/AWvE1V

三民網路書店:http://goo.gl/ucc7ia

灰熊:https://goo.gl/q6pGHT

 PChome 

 |工商服務|

 寶塚歌劇團星組前男役首席明星柚希禮音(Reon YUZUKI)首次台灣見面會時間

 ①午場 2016年731日 (日) 12:30入場,13:00開演

 ②晚場 2016年731日 (日) 17:30入場,18:00開演 

 2016626日(日中午12:00開賣:https://www.famiticket.com.tw/

 寶塚的經營美學:跨越百年的表演藝術生意經_正面書封  寶塚的經營美學:跨越百年的表演藝術生意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