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C1019X.jpg

邊際謀殺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

Murder at the Margin: a Henry Spearman Mystery

作者:馬歇爾‧傑逢斯(Marshall Jevons

譯者:江麗美

2016年6月9日出版

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

美國百所大學經濟系指定課外讀物

這三本經濟學推理小說,是由兩位美國經濟學教授所合寫的,他們自1978年開始合作,至今完成三本,是經濟學界絕無僅有的大膽嘗試。三本書共同的主角是哈佛大學的經濟學教授亨利‧史匹曼,他在書中將遭遇離奇的兇殺案,而運用經濟學的常識推理,漂亮破案。

在加勒比海林木蓊鬰的聖約翰島上,月桂灣蔗園飯店是個理想的度假勝地——看來是如此。但是對於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亨利.史匹曼來說,這個假期還帶給他一個出乎意料的遊戲:謀殺案。

島上警方的調查工作幾乎完全觸礁,而這位矮小、禿頭、又喜歡用人類行為來訓練自己好奇心的史匹曼,則進行他自己的調查,只是他用的是完全不同的法則——經濟學法則。他從「理性」這個主題變化出許多經濟概念並加以應用,其中包括:

★理性的人在選擇「工作」或「休閒」時的思考方式;

★如何為一本書訂定最適售價;

★為什麼有些人會和別人保持著某種關係;

★一個產品的供給量和銷售量在什麼情況下會相等;

★不同個人的效用無法比較。

故事核心在一個謎:某人的行為無法令人一眼看穿,但我們不知道是什麼被隱藏起來了。當史匹曼看見有人的行為似乎不太理性,不是以表面上最低的成本來達到目標,他就知道其中必有蹊蹺,只要充分觀察這些「非理性」的行為,他就能推論出對方葫蘆裡賣什麼藥。

《邊際謀殺》裡有兩個謎。一是誰殺了張三和李四,另一個是故事的理性經濟世界,和真實世界之間有多少相似處。第二個謎使第一個謎更具有吸引力。

 

媒體名家推薦

當史匹曼看見某人的行為似乎不太理性,不是用最低成本的方式來達成其明顯的目標,他就覺得這人值得探究。此人必然有一些目標或一些成本被隱藏起來了。

                          ——知名經濟專欄作家  赫伯特‧斯坦(Herbert Stein

 

終於有新東西出現了——一種包含理性的經濟學與自由主義。假如亨利史匹曼從來沒存在過,上帝應該也會想方設法把它創造出來。為了讀者的福祉,馬歇爾‧傑逢斯辦到了!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薩繆爾遜(Paul Samuelson

 

我覺得書中的經濟觀念用得非常巧妙,而運用經濟分析來破解謀殺案,可說非常具有原創性。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米爾頓‧傅利曼(Milton Friedman

 

【作者簡介】

馬歇爾‧傑逢斯(Marshall Jevons

這是兩位美國經濟學家共同創作所用的筆名。

一位是威廉‧布瑞特(William Breit, 1933-2011),曾任三一大學(Trinity University)經濟系E. M. Stevens傑出教授,並與他人合著《18位諾貝爾經濟學家的故事》(天下文化出版);另一位是肯尼斯艾辛格(Kenneth G. Elzinga),維吉尼亞大學經濟系教授,他也是反托辣斯法的權威。

他們合著了三本經濟學推理小說:《致命的均衡》(The Fatal Equilibrium)、《邊際謀殺》(Murder at the Margin)、《奪命曲線》A Deadly Indifference),皆由經濟新潮社出版。

作者照片.jpg

            兩位作者在「伊麗莎白女王二號」合影留念

【譯者簡介】

江麗美國立中山大學外文系畢,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新聞暨大眾傳播學院碩士。曾任美語中心教師、電視公司與報社記者及編譯等職。譯作包括《邊際謀殺》《搶救亞當斯密》《高績效教練》《領導的藝術》《A級人生》《從負責到當責》《當責,從停止抱怨開始》等書(以上均由經濟新潮社出版)。

 

【目錄】

〔出版緣起〕快樂學經濟的方法──談談經濟小說 003

前言/赫伯特‧斯坦  013

邊際謀殺  021

後記/馬歇爾‧傑逢斯  239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