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人烏托邦:不用勞動,坐領工資?

科技2016年3月3日   紐約時報國際生活
 
當人類成為一種多餘的存在,社會將會如何運轉?技術專家和經濟學家已經和這種擔憂鬥爭了幾十年,但在過去幾年,有一種觀念引起了人們普遍的興趣,包括一些正在建設由機械人主宰的未來的技術專家們。

這項計劃稱為「全民基本收入」(Universal Basic Income,簡稱UBI),其核心點如下:既然工作機會因人工智能的普及而日益減少,幹嘛不直接給每個人發一份薪酬?

想像一下,政府給每個成年人每月發放大約1000美元。這些錢基本足夠大多數美國人支付住房、食物、醫療和其他基本需求方面的開支。UBI的目標是緩解由技術進步引發的錯位,但它又不止於此。

當每個人都可以不用工作就獲得收入,他們會如何打發自己的時間?他們會虛度時光,還是努力追求更有意義的東西?他們會更有創業的慾望嗎?UBI會對經濟不平等產生什麼影響?它會如何改變人們的心理和情緒?作為一個物種,我們是需要被受雇做事才能感覺充實,還是說那只是後工業化資本主義遺留的習慣?

「我認為讓一個人花20年時間開卡車,在美國各地來回跑,是在耽誤一個生命,」文格爾說。「那不是我們作為人類所追求的——它沒有恰當利用人的大腦——自動化和UBI是一種進步,可以讓我們解脫出來,去做很多不可思議的事,去做更符合人類這一身份的事。」...........
 
2016-06-06   自由時報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
 

人工智慧的未來1.jpg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