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認為台灣製造業在領導的開放度, 授權, 囿於短期業績壓力方面, 進步得很慢. 最近看到以下文章, 轉貼供參考.

外國人在台灣:寫給奄奄一息的台灣製造業   五月 16, 2016  INSIDE

馬克看到這篇文章在臉書激發的種種回應,從事台灣的品牌顧問這麼久, 那他自己如何看待台灣企業的創新與改革呢?

「我想你會同意,這不是一個容易回答的問題。」馬克說。「一部分是這個問題牽涉到很多因素,另一部分是台灣的情勢仍舊在變動。如果把這個討論過於刻板的簡化分析並一併套用給所有人,對於許多正在嘗試改變的人們或企業組織不太公平。」

「但是關於台灣今日的企業改革與創新,根據我的經驗簡單歸納,台灣企業創新主要受制於三個嚴重的阻礙。一是儒家的價值觀,二是 OEM/ODM 心態, 三是教育系統。這三個重要因素影響了各種規模的企業,即使每一家公司的內部狀況不太一樣。」........

林百里的实话 — 台湾电子业今天看什么? 20160510

廣達要創新成為軟體公司是不可能,但企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務,30年前創業時,當時是硬體是很少的時代,即使有好幾家筆電公司,每一家都成功,只是規模大小而已,LCD也有5家,但現在新資訊科技產業價值,在應用服務,在智能化,不會再有5家都成功的事。」

「老公司不可能在新時代成功」, 這是今天林百里的實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製造業 台灣品牌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