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福斯汽車爆出排放檢測造假之後,三菱汽車也爆出類似事件。

對比來看,台灣的黑心油事件也是類似的事情。

 

是因為利潤、成本壓力,而導致單位決策者鋌而走險?或是最高層也知情,決定盡量隱瞞?(《半澤直樹》原著者,經濟小說作者池井戶潤,就有至少兩部改編日劇《飛上天空的輪胎》《七場會議》是涉及內部醜聞可能造成公共安全問題。)

 

如果最高層不希望壞消息他是最後一個才知道,就需要在公司內部建立一個坦承、透明的文化基礎,大型的企業可能也需要一個匿名的直達天聽的檢舉機制,否則,就等著內部員工不「服從權威」而對外告發了。

迷你車油耗數據造假 三菱認了

2016-04-21 自由時報

〔編譯楊芙宜、記者楊雅民/綜合報導〕三菱汽車(Mitsubishi)週三坦承,2013年6月以來生產的4種排氣量660cc以下迷你車款油耗測試存在不當操縱,使油耗數據優於實際表現;日本約62.5萬輛車受影響,其中2款為日產汽車(Nissan)代工,三菱將調查海外出售車款是否受到影響,三菱股價昨在東京應聲跳水重挫15.2%,市值單日蒸發約12億美元。

約62.5萬輛車受影響

中華汽車表示,台灣並未引進該迷你車款,中華汽車並強調,該公司在台所販售的三菱國產車或進口車油耗數字都經過現地實測,皆經經濟部能源局專業的實驗室檢測。

這是德國車廠福斯汽車(Volkswagen)去年部分車款傳出廢氣排放測試造假以來,日本車廠首度傳出操縱油耗測試數據。南韓車廠現代汽車(Hyundai)和旗下起亞汽車(Kia)2014年因誇大省油的效能,同意向美國政府支付3.5億美元罰款,也和車主達成和解。

三菱汽車社長相川哲郎偕同2位主管召開記者會,為造假事件向外界鞠躬道歉,表示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提報的「eK」迷你車系油耗測試數據造假,受影響的包括「eK wagon」、「eK space」車款已售出共15.7萬輛,以及三菱為日產汽車代工生產的「 DayZ 」、「Dayz Roox」車款46.8萬輛;目前三菱和日產正討論賠償問題。

本案涉及自2013年6月以來共62.5萬輛車,三菱和日產都已停產和停售這些車款,三菱稱將請獨立外部人士成立小組來調查。三菱為日本第6大車廠,去年共賣出逾100萬輛車,昨收盤重挫至733日圓,跌幅逾15%、創近12年來單日最大。

相川表示,三菱汽車的油耗測試方法未遵守日本法令,呈報的油耗數據和實際油耗存在5%到10%誤差。日媒報導,在2014年6月,三菱「eK wagon」部分車款JC08模式的油耗表現宣稱達每公升30公里。

日本共同社報導,三菱在涉及造假的迷你車款油耗測試時,在輪胎壓力等項目操縱數據;最早由日產汽車發現測試數據結果不一致,要求三菱確認輪胎滾動阻力、空氣動力阻力等數據正確性,三菱內部調查後才揭露。

油耗造假 三菱電動車也有問題

2016-04-24  自由時報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國際車廠測試造假風暴延燒。日媒報導,三菱汽車(Mitsubishi)除已揭露的迷你車款外,海外有銷售的電動車i-MiEV也謊報里程耗電數據;三菱正緊急研擬車主補償方案,尋求平息風波及挽救商譽。福斯汽車(Volkswagen)則公布,為排廢造假醜聞提列準備金一六二億歐元,因此去年度營業虧損高達四十一億歐元。

日媒報導,三菱於廿日爆發日本銷售迷你車款油耗測試造假以來,窮於安撫「憤怒消費者的不斷質問」,正討論補償措施,可能依廣告和實際的油耗落差,補償車主額外油錢。

此外,三菱海外也有銷售的電動車i-MiEV也涉及謊報里程耗電數據,而RVR、Outlander、Pajero、Minicab MiEV車款則和迷你車款同樣涉及檢測方式違法,或竄改空氣和輪胎阻力、或採用時間較短的美國「高速慣性行駛法」測試,使油耗數據和實際情況存在五至十%差距。

三菱日前坦承,二○一三年六月以來生產的四種排氣量七○○CC以下迷你車款,油耗測試存在不當操縱,使油耗數據優於實際表現,日本共六十二.五萬輛車受影響。三菱股價三天暴跌四十二%,市值蒸發三五四○億日圓。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