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廣場》長照執行力 關鍵三點

2016-03-22 06:00 自由時報

◎ 林依瑩

目前政府主要的長照政策─長照十年計畫,歷經了民進黨、國民黨,導致長照服務「長」不出來,兩黨彼此相互究責,實質意義不大,台灣已幾近錯失了黃金發展期。當下最重要的是「長出」服務,而且是要長出可以替代「外勞」及「老人院」的居家/社區服務。不然,經費再多,也是枉然。

目前長照政策最重要的不是財源之爭,而是「執行力」在那裡。因為各黨理念都是要社區照顧、整合性照顧,都是對的理念,卻造就了二十二萬的外勞在台灣,台灣居家照服員只有八千人。首善之都的台北市,這一、兩年居家服務的照顧服務員人數,竟然下降了一百多名。里長也表示若里民有長照需求,九成五都請外勞了!民眾多數捨棄政府補助,寧願請外勞,關鍵就是政府政策長年的執行力不佳。如何創造出具執行力的長照政策是政策關鍵,建請小英總統深思以下三點:

一、推動論人計酬制。政府長照服務分項核定,整合度弱,加上以時數核定,服務模式時段化,無法滿足失能個案早中晚的照顧需求。政府支付制度就需要從「論量計酬制」改為「論人計酬制」,方能引導出以個案需求為主的服務模式。

二、推動具有職涯發展的照顧人才培育。現行的照顧服務員培訓及長照LeveI II III培訓形式化,完訓未必確保能力的養成。居服督導員多數為行政管理,未具有照顧的實質能力。另外,時數式補助導致了時薪化無職涯發展的勞動條件,造就了多數中高齡就業,年輕人不願意投入照顧的工作,如何創造月薪制的勞動條件,是首要課題

三、推動人性化取代專業化。放下專業化等於高品質的高帽子思維,務實考量台灣現有的居住環境,勿設定過高的專業化的消防安檢及專業人力比,以免阻礙長照服務的第一步。應鼓勵發揮服務創意,克服環境的不足,讓服務發展更普及。

長照能預備的時間已經短之又短,新政府的長照政策除了討論財源外,更應儘速討論執行力的規劃。若再輕忽執行力,恐怕台灣會快速葬身在高齡長照的沉重負擔,進而牽累社會產經的發展!

(作者現任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相關新聞:

「不老騎士」推手林依瑩為何選時代力量?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