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兩盤的人機大戰,Google AIAlphaGo連勝韓國棋手李世石,若讀過Ray Kurzweil《人工智慧的未來》一書的朋友,應該不會太驚訝。書中對於人工智慧的基礎原理,解說得很清楚(如機器學習、神經網路、模擬神經元、計算能力…..

也幸好,機器所執行的任務是人類給定的,它的棋路確實來自人類所餵的資料。就看人類給它什麼任務了。

記錄一下棋賽的資訊:

  • 第一場次對弈:2016 3 9 日(三) ,中午 12 點整。
  • 第二場次對弈:2016 3 10 日(四),中午 12 點整。
  • 第三場次對弈:2016 3 12 日(六),中午 12 點整。
  • 第四場次對弈:2016 3 13 日(日),中午 12 點整。
  • 第五場次對弈:2016 3 15 日(二),中午 12 點整。

擊敗了李世乭的圍棋人工智慧「AlphaGo」究竟是什麼?   作者 PingWest | 發布日期 2016 03 10 9:47 | 分類 Google , 尖端科技

第一盤 實況直播

第二盤 實況直播

中國六段李喆對於第一盤的評論,大推:

【火线速递】——李师师的策略与AlphaGo的弱点

摘錄重點:

电脑不依靠背谱来下棋

电脑的考虑基于全局而非局部。

 

李喆對於第二盤的評論, 大推:

这两盘棋 ,没人会比李世石做得更好!

摘錄重點:

“李世石面对AlphaGo,并未因五个月之前的棋谱而有丝毫轻视,他做了非常充分的准备。他抛开人类的偏见和自负,试图理解AlphaGo运算的机理,并找出其中可能存在的弱点。在比赛伊始,他就对AlphaGo可能存在的弱点进行了直指要害的攻击,并且在失败后迅速调整,继而展开了第二次、第三次针对性攻击。正是他的策略针对性,使人们更好地理解了AlphaGo的强度和特点,以及不同于人类的决策模式。他在第二局中就已经找到了足以在中盘接近甚至抗衡AlphaGo的布局策略,使人类第一次见识到AlphaGo梦幻般的后半盘。”——这我对李世石在人机大战前两局表现的评价

第三盤 實況轉播

深度专访樊麾:AlphaGo可能会发现另外一种围棋的美,是我们想象不到的

淺談Alpha Go所涉及的深度學習技術  (數位時代)

第四盤 李世石獲勝 解說 [弈楓圍棋天地]

第四盤  棋譜

第五盤  AlphaGo勝  直播   5時30分30秒左右結束

第五盤  棋譜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