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21),11月30日起在法國巴黎召開,共有150國的領袖出席. COP21的會議, 將一直進行到12月11日.

關於台灣方面的減碳措施:

我國明年8月前完成登錄 建立盤查制度

272場所將納管碳排放源

中國時報【許瀚分╱台北報導】

今年7月立法院三讀通過《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明訂205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要較2005年減少一半以上,而要達到此目標的第一步即是建立完善的登錄盤查制度,因此環保署預告首批應納管的排放源,預計全台將有272家公私場所須於明年8月前上網完成登錄。

巴黎氣候變遷高峰會昨天登場,參與各國均提出自主預期減量貢獻,台灣雖非締約國,不過身為地球村一份子台灣也向國際宣示,203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量會較現況趨勢減少一半,相當於比2005年的排放量減少20%。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早在今年初全國能源會議之後,行政院即開始衡量台灣社經條件、各部門減量潛力、盤點各種能源組合規劃,模擬、試算各種低碳能源組合及前瞻技術應用情境,於今年9月提出台灣自主預期貢獻,期盼2030年時溫室氣體排放量能減為214百萬公噸,並作為《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的階段性目標。

魏國彥說要達到此目標,台灣未來的能源消費和電力消費平均成長率必須各抑制0.3%及1.1%,同時2030年前的能源組合,需有14%的發電量來自再生能源,更重要的是得先強制業者登錄溫室氣體排放量,建立完善的盤查制度,為往後總量管制政策的核配及加入碳交易市場預作準備。

環保署預告《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登錄管理辦法》,首批納管的排放源包含電力、鋼鐵、水泥、半導體、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和石化等,溫室氣體年排放量達2.5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以上的產業,必須在每年8月底前上網登錄前一年度的排放量,並完成查證作業。

環保署表示,該草案可納管全台272家公私場所,約掌握台灣8成以上的工業及能源部門燃燒化石燃料產生的溫室氣體排放量,預計巴黎會議結束後,今年底前即會公告實施。

相關報導:

全球碳減排 巴黎協議在望

歐習:2大碳排國有責抗暖化

5大棘手議題 左右會議成敗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