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看小說也可以學習到專案管理的智慧

楊亨利/國立政治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

  學資訊管理的人都應該知道DFD這種傳統的系統分析工具。DFD的符號有不同的繪法,其中一套就是 DeMarco與 Yourdon所提出的。所以,對Tom DeMarco此人應該不陌生。對這麼一位大師所寫的書,我們會有怎樣的預期呢?


  聽過狗熊偷玉蜀黍的故事吧?狗熊用雙手偷了根玉蜀黍,夾在左手的腋下,然後再用雙手偷下一根玉蜀黍,又夾在左手的腋下,結果總共只偷走了一根玉蜀黍──因為其他之前所夾的,通通掉在地下了。學生呢?終年受教,背重點、找考古題,一切只重考試,考完了卻又都忘光了。教師偶爾提醒學生要思考,所面對的卻常是一片茫然。學習與教學就真是如此無奈嗎?

  我教導系統分析與設計、軟體工程相關課程多年,常感到要讓學生們真能體會系統開發中的問題是十分困難。不管是用英文、中文的教科書,書中所提的觀念,對同學們似乎永遠只是「考試是否會考這個」。即使輔以分組來進行小型真實專案的開發,究竟真實度還是不夠,時間也僅有二、三個月,同學們還是難以體會出其間蘊含的管理議題、人性問題、組織政治的現實等。這其實也怪不得同學,畢竟是缺乏經驗智慧的累積與洗禮。個案教學或許是補強同學經驗、給予思索情境的一個方式。

  本書是個案嗎?卻也不是,作者用的是小說手法,有鮮明的人物與刻意安排的情節。這本書讓學生們來看,應比教科書可讀性高得多。或許,若被其情節吸引,還會讓他們廢寢忘食。

  看小說又會有何長進?這小說雖也安排了男女主角,可是它可不是一本言情小說。其實,若真從言情小說角度來看,或許還會覺得其某些情節、乃至結局安排並不十分合理。

  那這到底是何種小說?它出現了下列一些名詞:「甘特圖」、「PERT圖」、「狀態報告」、「時間卡」、「專案里程報告」、「軟性議題」、「人員選擇」、「任務分配」、「激勵團隊」、「CMM 2、3級」、「對照實驗」、「關鍵性專案」、「介面樣版」、「半匿名互動機制」、「流程改善」、「模擬器」、「除錯」、「測試」、「最後一分鐘實作」、「軟體審查」等。學資訊或教資訊的人,若不先告訴你這是什麼樣的書,你是不是會猜它是本典型的系統分析、軟體工程或專案管理的教科書呢?

  曾有個碩士班學生說:「學資管啊,就只要懂一些名詞;當別人提到時,你不會陌生,或你能對別人搬弄這些名詞就好。」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不懂得整體概念,弄不好,你就要班門弄斧、貽笑大方了!可是,若真能懂得該懂的名詞,卻也是第一步,尤其是對現在大學部學生的基本要求!強灌輸上述這些名詞,考考名詞解釋,學生去背誦、默寫,而後,再遺忘。若真如此,豈不如同上述狗熊般的悲哀?若能在看小說時,潛移默化地去體會、主動去了解那些觀念,豈不是更愉快? 看完本書,你應能:

  ˙對管理、尤其是專案管理有所體會
  ˙對組織政治有些了解
  ˙知道壓力與生產力的關係
  ˙明白人力資源在專案發展中的角色(資管同學,聽過人月數字的迷思吧?加人手真的能解決問題,加快系統開發速度嗎?)
  ˙也對如何解決衝突有基本認識

  這書還有一個特點,它用了男主角寫日記的方式,傳遞了一般教科書中的重點、總結。仔細去咀嚼那些話語,或許你可得到很多!

QB1021X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