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1930年代,科羅拉多大學的物理學家喬治‧迦莫夫(George Gamow)開始撰寫一系列關於湯普金斯先生(Mr. Tompkins,一個中年銀行職員)的短篇故事。故事中的湯普金斯先生對於現代科學很感興趣,他總是去聽當地大學一位物理教授的夜間課程,但在課堂上必定睡著。當他醒來的時候,總會發現自己來到另一個宇宙,在那裡,某些物理常數發生了令人驚訝的變化。


  例如,其中一個故事提到:在湯普金斯醒來的宇宙中,光速只有每小時15英哩。這意味著他可以騎在自行車上觀察到相對論的效應:當他加速時,城市的街區在他前進的方向上變短了,而且郵局的時鐘也變慢了。在另一個故事裡,湯普金斯來到一個蒲朗克常數為1.0的世界,這時他可以在撞球台上看到量子力學所描述的效果:球不是直線地滾過球台,而是隨機出現在各個離散的位置上。

  當我第一次讀到迦莫夫的故事時,還是一個少年。就像湯普金斯一樣,我對現代科學也非常感興趣,當時我已經讀過很多關於相對論和量子力學的資料。但是,直到我讀過《湯普金斯先生在奇境》(Mr. Tompkins in Wonderland, 中譯本《物理奇遇記》貓頭鷹出版)之後,我才真正對這些理論有了自己的理解。

  我一直很推崇迦莫夫獨創的教育方法,這使我想到用類似的方法來闡述一些關於專案管理的原則。我需要做的就是描述這樣一個故事:一個經驗豐富的專案經理被送到一個「奇境」,在那裡,專案管理的規則發生了有趣的變化。這就是《最後期限》最初的靈感來源──我應該感謝迦莫夫,因為我借用了他的靈感。本書故事是關於一個叫湯普金斯的經理人,以及他在前蘇聯摩羅維亞共和國(Republic of Morovia)的軟體專案中不尋常的經歷。

QB1021X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