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月刊|商管選書  《人工智慧的未來:揭露人類思維的奧祕》

莫札特的天分,藏在大腦裡的秘密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books/view/51098

音樂神童莫札特(Wolfgang Mozart)在5歲時就創作出小步舞曲,6歲時在維也納熊布朗宮的鏡廳為瑪麗亞‧德蕾莎(Maria Theresa)女王表演。他35歲去世前,創作了包括41首交響曲在內的600首曲子,被公認為歐洲古典音樂史上最偉大的作曲家。

人們可能認為莫札特是因為有音樂天分,才會這麼有成就。但是,天分究竟是以什麼形式存在呢?

在知道答案之前,先來認識一下我們的大腦新皮質(neocortex)。大腦新皮質約占大腦重量的80%,可分為六層,主要負責處理資訊的各種不同模式,也負責感官知覺,認知從視覺物體到抽象概念的各種事物,控制人的活動,從空間定位到理性思考的推理,同時也跟語言有關。基本上,大腦新皮質就是負責我們所說的「思考」。

其中,模式辨識器(pattern recognizer)是構成大腦新皮質的基本成分,根據一項粗略估計,大腦新皮質總共有約3億個模式辨識器,分布在不同層級中。

接下來舉一個簡單的例子,介紹我們大腦工作的方式。假設我有一組模式辨識器,可以辨識大寫字母A中間的短橫線。對它們來說,它們的主要職責就在於此,因此無論周遭播放音樂,還是有美食當前,它們都渾然不覺。但是,一旦發現A的短橫線,它就興奮異常,異口同聲喊出:短橫線!

接到前者報告識別任務完成後,更高級別的模式辨識器就會依次登場。級別越高,思考的抽象程度越高。例如,較低的級別可識別字母A,逐級上升後,某個級別能識別APPLE這個單字,同時持續傳遞訊息。

大腦新皮質,能力的關鍵密碼

回到莫札特的天分問題上。現任Google工程總監,也是全球公認最頂尖發明家、思想家和未來學家的雷‧庫茲威爾(Ray Kurzweil)在《人工智慧的未來:揭露人類思維的奧祕》一書中指出,雖然在新皮質裡,模組的基本模式辨識演算法是一致的,但由於特定類型模式會流經特定區域(例如,臉部表情會經過梭狀迴),因此那些區域會變得更擅長處理相關模式。

庫茲威爾認為,如果特定區域特別適合處理特定類型的模式,那麼依照這種規則,不同的大腦在學習、辨識和創造某種類型模式的能力上,也會有所不同。舉例來說,大腦可以透過更擅長辨識韻律模式,或更懂得和聲的幾何排列,而讓大腦具備音樂天分。

庫茲威爾指出,跟音樂才能有關的絕對音感(perfect pitch,意指在沒有外物參考下,能準確聽出樂器演奏了哪些音),這種奇特能力雖然需要後天培養,卻似乎跟基因遺傳有關,所以可能是先天天分跟後天培養的一種組合。而絕對音感的遺傳基礎可能不在新皮質處理聽覺資訊的區域,但是後天學習的聽覺資訊卻會保留在新皮質裡。

不管是普通人或天才,都能藉助其他技能來提升本身的能力,只是不同人的提升程度不一。其中,新皮質的能力扮演了關鍵角色,例如:新皮質控制杏仁核產生恐懼信號的能力(遇到別人反對時);或是自信、組織技能和影響他人的能力等,這些特質也一樣與我們的大腦新皮質有關。

---摘自《人工智慧的未來:揭露人類思維的奧祕》第六章

QB1126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