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序

迎接超高齡台灣,邁向回甘人生 

別蓮蒂(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特聘教授兼龍吟研論兩岸華人研究執行總監)

  台灣預估在二○二五年將步入超高齡社會,是全球「老得最快」的地區,經建會估計到二○三三年老化指數將高達二五一‧三%,會成為全球最「老」的地區。


  台灣即將接棒退休的後嬰兒潮世代與X世代,已經從傳統退休後的「照顧家庭」單一生活重心,轉變為「實現自我」與「貢獻社會」雙主軸生活模式,他們期許在未來的二十.三十年,再造人生新價值,如同好茶在苦澀後的回甘餘韻,邁向「回甘人生」。

  政府、企業、每一個人都應準備好,面對一個需求大不同的高齡台灣社會。

推薦序

銀髮商機如細水日精月進,永續長流不息 

蔡昕伶(銀享全球執行長)

  台灣預計在二○二五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五個人之中有一位是六十五歲以上),且人口老化速度為全球最快的國家之一。因應此人口結構改變帶來的社會經濟影響,政府規畫的「長期照顧服務法」(長服法)於日前三讀通過,同時,估計經費總額至少一千億的「長照保險法」也期待在二○一七年和長服法同步上路。隨著重要政策的推動,越來越多的台灣團體開始研究此新興商機並摸索開發「銀髮商務」的具體方案。

  相較於台灣,日本於二○○○年推動介護保險,並於二○○五年轉型為超高齡社會。此書作者系統性地彙整日本銀髮產業發展的經驗,以實例完整說明銀髮需求探索及行銷推廣的實用工具,幫助讀者釐清真實及想像中銀髮商務的運作模式,達到降低銀髮商務研發成本的實效。

  書中提到,在銀髮服務的領域裡,對於長輩們的大至生理、健康乃至於細微的心理、情緒,都應該有更細膩的觀察與了解。許多提醒,如「銀髮市場是一個多樣化微型市場的集合體」、「熟齡大明星不等於熟齡客層,需徹底了解目標世代成長時期的文化與社會樣貌」等,都是在定位市場時需考量的面向。

  此外,對於銀髮族的需求調查,本書也針對現有的市場調查方式提出建議,更講明研究顧客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服務模式裡面架構出能直接跟消費者溝通的方法──客服。從銀享的經驗來看,雖然每位長輩對於科技的接受程度不一,但無論接受度高或接受度低的長輩,都有可能遇到無法自行解決的使用狀況,故電話客服的確是能建立起現有科技與長輩需求的方法。而除了解決顧客技術性問題的電話客戶服務,本書也在提到針對銀髮族的行銷溝通時,特別提及電話客服的重要角色:「不是推銷產品,而是仔細聆聽顧客需求後,用顧客聽得懂的語言,幫助/提醒顧客如何解決生活需求。」

  銀髮商機或許不是像年輕人瘋科技產品或偶像團體那樣高調地曝曬在我們熟知的閱聽媒體上,但就像生命的步伐在我們進入銀髮生活後,所開展的每一步都會更加謹慎一樣,銀髮商機的細水在不斷地循環與新的刺激下,將會持續長流直到匯聚成一片汪洋。

  推薦此書給對銀髮商機好奇並想參透銀髮商務運作模式的讀者,此書豐富的內容與佐證將帶給你新的思維及具體實用的工具。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