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定國是優秀的小說家,而且由於他的商場經驗(建築業),使得他筆下的男性角色特別有血有肉。

 

評審周芬伶說得好:「小說最難的不是寫實或寫虛,而是虛實相生,還要不失詩意。」這一點對於王定國來說是強項。

 

推薦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讀一讀《那麼熱,那麼冷》。

 

第二屆聯合報文學大獎得主:王定國

2015-07-01 09:21:47 聯合報

第二屆聯合報文學大獎

王定國。 圖/王定國提供

分享

得主/王定國

近三年內作品:《誰在暗中眨眼睛》

評審推薦代表作:《那麼熱,那麼冷》

獎金:新台幣101萬元暨獎座壹座

評審團:王德威、李奭學、周芬伶、施淑、陳芳明、張小虹、楊澤(按姓氏筆畫序)

主辦單位:聯合報、聯合報系文化基金會

 

頌詞

文/周芬伶

王定國寫作四十年,中間停筆二十五年,作品量並不多,然人道主義關懷與細緻筆法令人印象深刻,是位難以定位的小說家。他的小說不追隨時代,在七○年代鄉土小說盛行之時,他寫都會,寫極短篇寫俗豔的世情;在新世紀初世代輪替文學洗牌的年代,他卻寫起懷舊的田園詩,可說是另類宅男,守住家園寫起妻子、孩子、母親、父親……,重心只在家庭與家人的關係盤桓。倫理失序與失敗者是他關注的重要主題,跟經濟泡沫化之後的是枝裕和、河瀨直美類似,常在紀實與一個房子與小空間中迴轉,淡到飄出禪味。他只抓住平凡人物的平凡掙扎,在小格局中用心刻畫,色彩、畫面、動作無一不講究,讓我們看到老派小說家的精細工序。

他不只是在寫小說,而是雕刻小說。讓我們看到他的小說建築,隨著歲月,顯現沉穩而雍容的樣貌。

小說最難的不是寫實或寫虛,而是虛實相生,還要不失詩意。過度寫實喪失詩意;過度寫虛,喪失情節與誠意。不論寫實或寫虛都不能失去詩意,然而過度追求詩意,小說必然要背你而去。也許小說之美真的背離我們太久,還謹守著這分寸的有好幾位,但在這個時間點,寫實與詩意的結合是很重要的,我們失去說故事的能力已經很久了。卡夫卡寫虛影實,普魯斯特寫虛含實,喬艾斯寫實也寫虛,但都不喪失情節與詩意。當情節不再是小說的靈魂,或者說,當小說有沒有靈魂也不再重要之時,小說變成他人之書或者他者之書,小說家的主體不再明確之時,要如何辨別好的小說或好的文學?

或者像赫拉巴爾那樣,具有鑽石孔眼,寫出喧囂中的孤獨;或者像孟若一樣,簡簡單單寫一則故事,展現人生之不簡單。當小說家由史詩天才變成文字的垃圾打包工,他們必須具有更精細的心靈,能穿越最常見之平凡物事。

精細縝密是王定國小說的特色,他的細筆常能穿越極平常的物事,讓日常性中的某一瞬,成為神祕而偉大的一刻。

在小說越寫越長之際,懂得割捨與節制越來越重要,王定國先以中篇與極短篇展現他的節制之美,年當小說家成熟之際,希望他的長篇能再造高峰,也希望這個獎是適時的肯定。

 

得獎感言/還在得獎的恍惚中

接到得獎訊息是在薄暮時分,從此四個小時內我無法進食,我緊挨著桌椅間的過道來回踱步,難以相信《聯合報》動用人力物力籌辦出來的文學大獎,不是頒給其他更優秀的作家,而是不像商人也不像作家的我。

我自認平常已經夠謙卑了,沒想到這麼榮寵一頂桂冠戴下來,還是馬上打回了原形。我發覺自己一直在高亢的情緒中靜不下來,卻因為還是覺得非常意外,只好儘量忍耐著,不敢發出任何聲音,也不敢分享給任何人。

我只通知了一個傢伙,也就是三十年前那個忽然停筆的我。那時他剛剛學到了世故,想多賺些錢來照亮窮困的現實,不料一踏進商場就忘了回來,明知道自己不擅於商場的運轉與酬酢,卻因為更怕回來寫作後上不了檯面,只好繼續沉迷在那些虛幻的輸贏中賴著不走。

此刻我把他叫住了。

我甚至悄悄和他商量,領獎的時候,我們是要伸出商人的手去領那神聖的獎座呢,還是用一個純粹的文學家的雙手?我來回踱著步,腦海裡反覆出現的一直就是這樣的不安和羞愧。我不是個有學問的人,何德何能可以得到這個榮耀,兩年多前回來坐上書桌,其實只是抱著一種「誰都不要理我」的心情,怎麼知道這一刻還是被嚇壞了。

感謝主辦單位與評審團每位女士先生們,說不完的感謝讓我放在心裡吧,我正在面臨著精神上的無處可去,你們慷慨地把文學這條寂寞之路照亮了。

 

《那麼熱,那麼冷》書影。 圖/印刻提供

分享

《誰在暗中眨眼睛》書影。 圖/印刻提供

分享

王定國簡介

1955年生,彰化鹿港人,定居台中。17歲開始散文寫作,18歲後短篇小說陸續獲得多個文學獎。之後轉戰商場,長期投身建築業,封筆長達25年,復出後陸續出版小說集《沙戲》、《那麼熱,那麼冷》。並以《那麼熱,那麼冷》連獲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金鼎獎優良出版品推薦等多項文學大獎肯定。早期著作:散文集《隔水問相思》、《企業家,沒有家──一個台灣商人的愛與恨》、《憂國──台灣巨變一百天》,小說集《離鄉遺事》、《我是你的憂鬱》、《宣讀之日》,自選集《美麗蒼茫》等書。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