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馬港台各地聲援/聯國促新加坡 釋放批李光耀少年

2015-07-01 自由時報

法院將於六日宣判刑期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因批判新加坡已故前總理李光耀而遭定罪,目前被當局關在精神病院的新加坡十六歲少年余澎杉,法院將於七月六日宣判刑期。由於余澎杉尚未成年,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處(OHCHR)日前引用《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呼籲新加坡政府立即放人,星、馬、港、台各地這幾天陸續也有聲援行動。

  • 余澎杉資料照。(路透)

    余澎杉資料照。(路透)

  • 香港大學學生會六月三十日赴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搶救余澎杉(上圖),現年二十三歲的新加坡社會運動明星韓慧慧(圖左一)也前往聲援。(美聯社)

    香港大學學生會六月三十日赴新加坡駐港總領事館搶救余澎杉(上圖),現年二十三歲的新加坡社會運動明星韓慧慧(圖左一)也前往聲援。(美聯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等非政府組織六月二十六日前往星國駐台北商務辦事處遞交抗議書。香港學生組織「學民思潮」二十九日呼籲各界「向新加坡政府施壓」;香港大學學生會三十日也赴星國駐港總領事館抗議,要求「立即釋放余澎杉」。馬來西亞檳城三十日晚間也有相關活動。爭取言論自由與公民權利的新加坡非政府組織「社區行動網絡」(CAN) 則訂於七月六日前夕集會;但CAN在網路上號召的請願連署與集會通知,相關頁面目前皆不復在。

余澎杉三月底在網路上發布影片,指高興李光耀終於死了,還把李光耀與耶穌基督相提並論,指兩人都「有權力欲且惡毒,卻又讓人誤以為他們悲憫寬容」,另繪李光耀與英國前首相柴契爾交媾的政治諷刺漫畫,同月二十九日遭逮捕。五月十二日法院判決他在網路上散播猥褻圖像、蓄意傷害基督教徒感受兩罪罪名成立,將在七月六日宣判刑期。當時余澎杉即揚言,寧可坐牢也不願接受感化教育。

在檢方堅持下,法院六月二日下令余澎杉還押樟宜監獄候審三週,不得保釋,待評估感化教育是否較入獄有效;六月二十三日,專家認定其身心狀況適合進入青年改造所,遭指患有「自閉症系列障礙」(ASD)的余澎杉,被押入專門治療精神病患的「心理衛生學院」,同樣不得保釋,極度受限的他,據傳試圖自殺。

有人放話 獄中強暴余澎杉

OHCHR東南亞區域辦事處強烈抨擊新加坡當局的處置不符比例原則,不見容於主張言論自由的國際社會。「人權觀察」組織也公開譴責新加坡毫無言論自由。

曾視星國為「最安全國家」 余澎杉母向兒道歉

由於大審在即,且有人已揚言會在獄中強暴余澎杉,余母六月二十八日在臉書上直言法律對余澎杉已「惡多於善」,為自己過去要求兒子當個守法公民,還錯將新加坡視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一事,向兒子道歉。但英國廣播公司(BBC)發現,新加坡人對本案普遍態度冷淡,甚至認為這對母子咎由自取、教育失敗。

 

別讓余澎杉被殘忍地犧牲

2015年06月29日00:04  蘋果日報

方潔/自由作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余澎杉 新加坡 李光耀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