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德勒心理學,幫我們拿回創造人生的鑰匙

許皓宜/諮商心理師

  在心理學的理論研讀中,崇尚人類深度心理探索如我們,對於人們童年記憶的了解總有一種渴望,我們知道年幼經驗對於人格塑造的重要性,但在從事助人工作或自我療癒的過程中,卻又免不了被一股聲音所惑:理解人、理解自己的黑暗與過去後,我們又能做些什麼呢?

  對我而言,這正是阿德勒心理學讓人感到最受滋養的地方:他從不避諱談論人性中最為不堪的部分,他總是正面迎接所有天生的缺陷與成長的挫敗,他把這些「不美好」當成人生的資產,告訴我們「面對脆弱的自己」是為了迎向在生命路上勇敢前行的希望與力量。

  是的,這就是我認識的阿德勒。

  第一次認識阿德勒這個心理學家,是我進入諮商領域就讀的第一年,我被分派的第一份作業就是阿德勒理論的探討,而我接受這份分派的原因則是:阿德勒的書單比較少,概念似乎「比較精簡」?!

  然而,當我沈浸到這位心理學大師的成長背景和理論之後,阿德勒概念中那五個閃亮的大字「自卑與超越」便深深地鑲進了我的內心深處。我認為這並不是在宣揚一種正向的思考方式,而是鼓勵人深入自己的內在,去省思心理上所感知到的自我缺陷如何啟動「人」這個系統去主動創造「自己」生命的故事。阿德勒童年的體弱和手足的過世,都讓這些經典思想早早就在他心裡萌芽。更不容易的是,他從未放棄「社會性因素」與「個人」本身的交互作用:他以「家庭排行」的概念讓我們看到家庭與人的關係,「社會興趣」的概念讓我們理解保持與人的關係如何幫助我們產生無所畏懼的勇氣…

  而這些經典深刻的心理學概念,都在《阿德勒心理學講義》這本書中被重新呈現與剖析。然而,這樣的一本書卻不生澀難懂,而是用豐富的臨床故事舉例,一步步地帶我們理解「生而為人」可能面臨的困境與為難,然後在阿德勒「勇氣」與「豁達」的加持下,我們終將發現,所有複雜的人生問題:不管是讓父母師長困擾不已的孩子、讓成年人常感煩惱的人際關係、讓夫妻可能失和的性議題……只要有心,我們手上都握有足以改變生活的主動性!

  是的,人生,似乎就是這麼簡單而已。

  阿德勒的著作精簡,概念相當具有邏輯與系統。然而,對我這個既為行業內的「諮商心理人」、又生而為世界上滄海一粟之「人」者,這些鑲在心裡閃閃發亮的心理學概念,已足夠讓我用許多年的時間和經驗來體會。正如同我年輕時閱讀阿德勒,將其視為一種「技巧」;從事諮商工作多年後,我開始將阿德勒的心理學,視為一種「生命態度」。

  咀嚼,體會,實踐。在《阿德勒心理學講義》中,祝福我們都能重新拿回創造人生的鑰匙。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