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得應該感謝彭總裁, 沒有讓台幣跟著各國競貶, 守住國內的利率及匯率, 也不往財團太過傾斜.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5-03-13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歐、日政策分歧,掀起新一輪全球貨幣戰。美國經濟獨強,邁向升息及緊縮貨幣政策,但歐洲、日本力推「印鈔救市」的購債計畫,南韓、中國等國面臨成長疲弱及通縮威脅,也紛紛祭出貨幣寬鬆措施;美元指數近來急升,週四一度破百,歐元盤中貶破一.○五美元,已接近和美元一比一的平價水準。

10917432_10202947407120929_7206152742549259403_n

美元、歐元逼近平價水準

美元指數週四最高來到一○○.○六,為十二年來最高。該指數為衡量美元和主要貨幣匯率水準的加權綜合指標,反映美元匯價相對於歐元、日圓、英鎊、加元、瑞士法郎和瑞典克朗六種通用貨幣的表現。

在美國升息前景、多國貨幣寬鬆的政策帶動下,美元連日攀升,對歐元、日圓分別來到十二年、七年半最強,週四觸及一.○四九五美元兌一歐元、一二二.○三日圓兌一美元。

歐洲央行(ECB)本週啟動總規模逾一.一兆歐元的量化寬鬆(QE)購債計畫,短短三天已買進九十八億歐元債券,占每月購債六百億歐元額度近六分之一。

對於歐元大幅貶值,ECB執行理事科爾表示,此為投資人預期購債行動的反應及短期現象,隨著歐元區經濟復甦,情況將會改善。但德國財長舒伯勒直言,歐元貶值有助於歐元區競爭力,並非完全無心的發展。

今年以來,歐元重貶逾十二%,為十國集團(G10)貨幣之冠。新興經濟體也因面臨經常帳赤字、高通膨等挑戰,成為強勢美元下的受害者,例如巴西幣貶幅近十八%、土耳其幣貶逾十%。

亞洲以出口為導向的國家,如中國、南韓、日本、台灣等,無不緊盯美元走勢和交叉匯率,以及彼此貨幣政策的動向,泰國和南韓央行接連降息,抑制貨幣升值,貨幣戰煙硝瀰漫。

美銀美林分析報告指出,美元獨強恐衝擊新興市場資產,讓美股和原油等大宗商品價格承壓,最糟還可能讓ECB刺激措施失效,無法提升通膨。

美國聯準會的升息決策,也因美元走強而變得更複雜,衝擊企業出口和海外收益;美股史坦普指數涵蓋的五百大企業,四十%利潤來自海外。

http://news.ltn.com.tw/news/focus/paper/862460

arrow
arrow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