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時報電子報 2015-03-1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和三菱重工領先全球,分別成功完成地面上無線電力傳送實驗,這項新科技將有助於人類大規模使用太空太陽能發電(SSP)做為新的能源。

  • 電力如何無線傳輸?

    電力如何無線傳輸?

太空陽光強度比地面高且不分晝夜也不受天氣影響,太空太陽能發電被賦予極高的期望,不僅經常見諸於科幻小說漫畫中,日本科學家也於一九九○年代起著手進行研究,問題在於如何將太空太陽能發電系統的電力,安全地送回地球。

JAXA和三菱重工分別在本月八日及十二日宣布成功完成地面上無線電力傳送實驗,研究人員將電力轉換為高功率微波,經過誘導投射到接收器上。實驗中,JAXA將一.八千瓦的電力,無線傳送到五十五公尺的受電板上,而三菱重工則將十千瓦電力送到五百公尺遠的受電板上,並成功點亮LED燈,這是至今在日本國內成功的實驗中距離最長、電力最大的一次。

未來目標:將太空太陽能傳回地球

三菱重工的研究人員表示,電力無線傳輸面臨成本、精準度、小型化及信賴度等四項課題,這次的實驗主要著眼於成本及精準度的技術開發。使用了既有的微波爐振盪器的技術,以降低成本,另外,為避免高功率微波造成人體和環境的傷害,開發了「光束方向控制技術」,讓微波的傳送更為精準。

日媒報導,三菱重工目標在二○三○至四○年間,將太空中的太陽能發電系統傳送電力回地球。此外,也計畫五年後將長距離無線輸電技術商用化,這項技術將運用在海上風力發電站向陸地輸電以及電動汽車無線充電等方面。

http://news.ltn.com.tw/news/world/paper/86236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線傳輸電力 三菱重工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