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奇看經濟] by 林睿奇

黃金還會再跌嗎?
http://news.cnyes.com/Content/20150309/KKHQK1OFF3KKZ.shtml

⋯⋯

Yes! 這是我心目中的答案……
不過希望這篇分析,不會成為一個拖延買金飾給情人的藉口!

黃金以美元為主要的報價,所以通常美元和黃金的強弱呈現相反的走勢。2008年金融海嘯後,由於美國實施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美元走弱,成為過去黃金大多頭的主因。那時各種看好黃金的目標價喊得撼天震地,目標價$2,000、$3,000的都有。我記得那時候,還有新聞標題說金價回不去了。當時沒想到在美國聯準會於2013年中宣布要退出QE後,黃金不但回去了,還躲在牆角被人拼命數落。

要分析黃金的走勢,除了難以評估的供需之外,我們可以觀察三個重要的影響因素:

一、美國聯準會雖然在升息的步伐上仍存有不確定性,但至少是朝升息的方向進行,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即將走升的利率,對美元帶來支撐,也壓抑了黃金中長線的走勢。短期而言,金價很容易受到美國經濟數據的影響而波動。

二、高通膨是黃金的好朋友,因為高漲的物價讓實體黃金更具吸引力。然而,現在全球主要國家憂慮通縮多過通膨,雖然大多都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但經濟成長放緩,還是讓通膨這個黃金的好朋友和它漸行漸遠。

三、金融風暴的黑天鵝事件、戰爭、地緣政治的不穩定等,也是金價看好的重要因素。但近年來,很少有重大的危機持續性地發生來支撐金價。美國這幾天大銀行的壓力測試全部過關、歐洲因應巴塞爾協定不斷在提高銀行資本的適足率等事件,都讓人們對歐美的金融體系服下一帖定心丸。另外,烏克蘭的危機也隨著停戰協議暫告一個段落。當然,中國影子銀行和地方債務的問題、希臘的債務協商以及恐怖攻擊等隱憂,仍是不可忽視的危機。

講到這裡,感覺好像有點沉重!
如果為了拖延買金飾給情人,而用這麼沉重的分析來解釋,絕對會被痛扁!
但平心而論,在美元逐漸走強和高通膨機率極低的情況下,黃金走勢真的很難看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金價 通膨 QE 林睿奇
    全站熱搜

    EcoTre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